厦门欣海诚制冷工程有限公司“9.3”一般高处坠落事故调查报告
时间:2018-10-17 08:12 阅读人数:

2018年93日16时40分许厦门欣海诚制冷工程有限公司的工人在华润橡树湾四期21号楼2002室安装空调时,发生一起高处坠落致一人死亡的事故。根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国务院493号令)以及集美区人民政府授权,由集美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牵头成立厦门欣海诚制冷工程有限公司9.3”一般高处坠落事故调查组(下称“调查组”),开展事故调查工作。调查组通过现场勘察、查阅资料和询问有关当事人,查明了事故发生的经过和原因,认定了事故性质和责任,提出了对有关责任人员和责任单位的处理建议。同时,针对事故发生的原因,提出了事故防范与整改措施建议。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事故单位和死者相关情况

1、事故单位情况:厦门欣海诚制冷工程有限公司(下称欣海诚公司”)成立于2010118日,注册地址是厦门市集美区杏林杏北路29#1楼(02、03、04店面),注册类型是有限责任公司(自然人投资或控股),注册资本是160万元,法定代表人是耿玲,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50211699902357L,经营范围:设计、安装、维修:制冷设备、通讯器材、安防设备;批发、零售:家用电器、五金交电、水电器材、办公用品

2、死者情况:死者李训龙,男,族,20岁,身份证号码:420683********3115,住址为湖北省枣阳市鹿头镇郭营村四组,工种是空调安装工,用工形式是临时工,高处作业证号:T4206383199805103115(耒阳市安监局发证)。

二、事故事实经过及证据情况

(一)事故事实经过和应急救援情况

2018年9月3日16时许,欣海诚公司的空调安装工李训龙和李甲超在华润橡树湾四期21号2002室安装空调,李甲超在书房内抱着空调内机,李训龙在走廊窗户外踏板上进行空调外机安装作业,安全绳两端分别系在两人腰上。李训龙在通过预留孔向外拉扯电线和铜管时,从20楼踏板位置坠落到2楼阳台(坠高约48米)。

事故发生后,2002室业主拨打“110”电话。接到事故报告后,区安监局、公安分局、杏林街道办等单位工作人员迅速赶赴现场,按照各自职责开展现场勘查工作,并要求欣海诚公司做好家属安抚和善后处理事宜。

(二)证据情况

1.书证

欣海诚公司提供的营业执照《格力电器产品售后服务承揽合同》、《格力电器家用空调售后服务管理手册》、《家用空调安装指导手册》、规章制度公告栏照片、安全教育培训材料和培训现场照片、《人民调解协议书》,李训龙的身份证、高处作业证、死亡证明书、火化证复印件各1份;区安监局提供的《询问通知书》1份。

2.证人证言

欣海诚公司法人代表耿玲内勤周璐莹空调安装工李甲超的询问笔录和身份证复印件1份,2002室业主谢倩倩的询问笔录1份。

3.勘验资料:现场检查记录1份。

4.视听材料:现场相关照片5张。

以上证据确凿,充分证实上述经过。

三、事故原因分析与性质认定

(一)事故直接原因

欣海诚公司空调安装工李训龙安全意识淡薄,在高处临边位置进行空调外机安装作业时未按规范方法使用安全绳,冒险作业不慎坠落,导致事故发生这是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

(二)事故间接原因

欣海诚公司已按照格力电器规章制度的要求对员工进行了安全生产教育培训,针对如何正确使用安全带、安全绳进行了教育,但是李训龙、李甲超在实际作业中并未严格落实公司的相关制度和要求,擅自采用人绑人系安全绳等不规范的作业方法。这是事故发生的间接原因之一。

欣海诚公司主要负责人耿玲未根据公司实际情况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未检查本单位空调安装作业的安全生产工作,未及时消除从业人员高处作业未正确佩戴劳动防护用品的生产安全事故隐患,这也是事故发生的间接原因之一

(三)事故的性质认定

经调查认定,本事故是一起生产安全责任事故。

四、事故责任认定与处理建议

(一)欣海诚公司空调安装工李训龙安全意识淡薄,在高处临边位置进行空调外机安装作业时,安全绳采用人绑人的不规范操作方法,冒险作业不慎坠落,事故发生负直接责任和主要责任鉴于李训龙已在事故中死亡,建议不再追究责任。

(二)欣海诚公司空调安装工李甲超在作业时违反公司的安全操作规程,对事故发生负次要责任。建议由欣海诚公司按照公司相关规定对李甲超进行处理。

欣海诚公司法定代表人耿玲,负责公司全面工作,未建立、健全本单位安全生产责任制,未检查本单位空调安装作业的安全生产工作,未及时消除从业人员高处作业未正确佩戴劳动防护用品的生产安全事故隐患。耿玲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十八条第(一)、(五)项之规定,对本次事故的发生负领导责任,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九十二条第(一)项之规定 ,建议由厦门市集美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对欣海诚公司法定代表人耿玲予以行政处罚。

五、整改防范措施

欣海诚公司要深刻吸取教训,举一反三,加强对公司的安全管理,要建立、健全公司的安全生产责任制,明确员工岗位职责,要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构建切实有效的隐患排查体系,不断提高公司的安全生产水平。

  

                

                              厦门欣海诚制冷工程有限公司

                                              9.3”一般高处坠落事故调查组

                                                      2018年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