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点信息公开 >> 灾害事故救援 >> 次生灾害预警防范

文字: | |

厦门市集美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做好“两会”及春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0-01-10 07:21 阅读人数:

灌口镇、后溪镇、侨英街道、坂头林场:

  春节将至,近期以来,我区降雨极少,据气象预测,春节期间仍以晴天为主,加上自去年8月以来的干旱不利条件,对森林防灭火工作极为不利。根据省、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发布1号高森林火险橙色预警精神,为切实做好我区森林防灭火工作,确保“两会”及节日期间森林防灭火安全,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抓好责任落实。各责任单位要克服麻痹松懈思想,紧绷森林防灭火这根弦,把做好森林防

  灭火工作作为当前工作的一件大事来抓。各单位务必于1月17日完成春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的动员部署。临近春节,工厂企业将逐步停产放假、学生进入假期、进山旅游和民俗祭事用火逐步频繁,火灾隐患突显,森林防灭火形势严峻。为此,各级要加大森林火灾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组织人员深入村(社区)、景区、山头、地块对森林防灭火工作的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排查检查,确保工作责任和措施落实到位。

  二、要广泛开展防灭火宣传。要充分利用各种方式途径,加强媒体宣传和传统宣传。一要通过报纸、电视、电台、短信、微信、抖音、贴标语、挂横幅等各种形式,扩大宣传覆盖面,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森林防灭火工作的良好氛围。二要突出对重点人群宣传。加强对进入林区林缘活动的学生、游客、香客、休闲人群,以及对从事野外生产作业的群众,农家乐经营者,特殊人群(智障、精神病、儿童、老人)监护人等宣传,提高这类人群的责任意识、防火意识。三要突出重点部位宣传。要选择在景区景点、军事设施、电力设施、油库、施工工地等重点部位,设置防灭火宣传点;要及时启用进山路口防火哨卡,发放宣传单;要出动宣传车进村(居)流动宣传,时刻警示市民增强森林防火意识。

  三、要加强野外火源管控。各单位要开展一次森林火灾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周密部署,细化责任,落实措施,强化整治;对林区内住户、经营业主、林地内堆场、寺庙、宫观、坟墓等进行登记,能整改的立即整改,不能整改要采取重点盯防、加强巡查、签定责任书等安全措施明确责任。针对节日期间进山休闲旅游人员增加、非生产性野外火源增多的特点,要加强重点区域的防范,借助护林防火哨卡,查禁进山火种。针对春节期间林区林缘可能存在的燃放烟花爆竹,要提前部署,落实查禁措施。重点盯防林区林缘民俗用火、生产用火、游客吸烟、小孩玩火、盲流及智障人员纵火、焚烧垃圾等。

  四、增加巡查人员及检查哨卡。春节期间,各单位要根据实际情况增配临时护林员,(坂头林场增加8名临时护林员),新增护林员的误工费用由各单位支付。各单位要对新增临时护林员进行一次培训,提出管理要求,护林员、临时护林员巡查时要携带必要的扑火工具,加大野外巡查密度,对发现的初发火情,及时上报并进行处置。加强对进山游玩人员、进山作业人员的宣传劝导。坚决制止擅自用火行为,最大限度消除火灾隐患。

  五、要强化防灭火督查检查。各责任单位要加强两会和节日期间强化检查督查,彻底排除火灾隐患;督促护林员务必按时到岗到位,履行巡山护林职责,确保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点时段有人巡查,及时发现并制止野外违章用火行为,将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公安、行政执法部门等要加大对野外违章用火的查处力度,充分发挥威慑作用。检查动态情况请及时发布区防灭火群。

  六、强化应急备战。落实应急备战,是化解森林火灾危险的根本保证。一要增强预案执行力。各单位要充分利用本单位应急预案,提高预案操作能力,一旦启动,能保证效果。二要增强队伍应急处置能力。春节前,各单位要组织一次本单位各类应急队伍应急灭火实战演练,达到“拉得出、用得上、打得赢”的标准。三要配齐备足防火物资。对森林防火物资、防火器材认真进行一次检查清点,使用检查,确保物资“拉得动、用得上”。春节期间,各级森林消防专业、应急队伍,要立即进入临战状态,一旦发现火情,迅速调集力量,立即组织扑救,确保火灾“打早、打小、打了”;在扑救森林火灾时,各级领导要靠前指挥,科学组织,严防发生人员伤亡事故。

  七、要严格落实值班制度。“两会”及春节期间,各级各责任单位要加强值班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各级值班人员要确保通讯信息畅通,全面掌握辖区森林火情动态,严格执行森林火灾即时报告制度,及时准确高效有序处置值班事务。

  春节期间全程执行火情零报制度,即1月24日至30日、每天上午11:30,下午4:30,各单位向区防灭火火办值班室报告(6068212)当天情况。工作部署情况、春节值班表、春节期间措施统计表、春节期间应急队伍值守名单请在1月20日前发送至区应急局黄键辉邮箱(huangjianhui76@jimei.gov.cn)。2月2日下班前,各单位上报春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小结。

 

  附件:1.2020年春节值班表

        2.2020年春期间森林防灭火措施统计表

        3.春节期间应急队伍值守名单

 

 

 

  厦门市集美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

  (厦门市集美区应急管理局代章)

  2020年1月10日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