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足口流行季节,如何预防?
时间:2018-10-30 08:40 阅读人数:

  如果家长们发现宝宝发热及手、足、口等部位出现皮疹或疱疹,或伴有咳嗽、流涕、食欲不振等症状,就要高度怀疑是手足口病了。多种肠道病毒可引起手足口病,包括肠道病毒71型(EV71)、柯萨奇病毒A16型(CA16)和柯萨奇病毒A6型(CA6)等。在疫苗使用前重症病例多由EV71感染引起。

  如何做好预防?

  1 接种EV71疫苗是最有效的措施,我国自主研发上市的 EV71 疫苗可有效预防EV71相关手足口病发病、重症和死亡,对其他肠道病毒无交叉保护,不能预防其他肠道病毒(非 EV71)引起的手足口病,EV71疫苗属于二类疫苗,主要在5岁前接种。

  接种程序:

    起始接种年龄:6月龄

    基础免疫程序为2剂次,间隔1个月

    鼓励在12月龄前完成接种。

  2 非疫苗预防措施,良好的个人和环境卫生是预防手足口病的重要手段

    进食前、如厕后、处理呕吐物或更换尿布后应洗手。

    不要与他人共用毛巾或个人物品。

    经常清洁和消毒常接触的物品表面,如家具、玩具等。

    避免与手足口病患者接吻、拥抱等密切接触。

    为防止将病毒传染给别人,患病儿童应该避免上学(幼儿园)或参加集体活动,居家隔离至康复后一周。

   

      部分内容摘自国家卫生计生委员会《手足口病防控核心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