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莫兰蒂”灾后卫生防病要点
时间:2016-09-18 16:49 阅读人数:

一、环境卫生和消杀工作:

  (一)以环境治理为重点,迅速组织力量,及时清除垃圾、淤泥、人畜粪便和淹死的动物尸体,并在此基础上对重点场所和部位进行消杀。对设置的临时厕所、垃圾堆集点,必须有专人负责,做好粪便、垃圾的消毒、清运等卫生管理,必要时采用药物杀虫,控制蚊蝇孳生。以先清理后消杀为原则,消杀时间宜选择在室外没有下雨的时候,积水退后。既要消毒也要杀虫。

  (二)消杀工作原则:

  1、应根据传染病预防的需要,有针对性地及时开展清洁卫生与预防性消毒工作,以消除洪涝灾害对居民健康的不良影响。

  2、消毒工作应在消毒专业人员指导下由有关单位和人员进行。一般不必对无消毒指征的灾区外环境、交通道路、路面、交通工具等进行喷洒消毒,避免过度消毒。

  3、从事现场清污、消毒人员注意个人防护,进行现场消毒时应阻止无关人员进入消毒区。

  4、一般情况下,外环境以清污为主,重点区域清污后再行消毒处理。清污所产生的大量垃圾应及时清运,严禁倾倒河中。

  5、加强重点区域消毒工作, 灾民安置点、医院、学校、幼儿园、集贸市场等与人们生活工作密切相关的场所是卫生处理重点区域。重点场所室内环境和物体表面清污后消毒,空气以通风为主,人员密集场所室内环境和物体表面可定期消毒。对受淹水源、厕所、牲畜养殖场所等也应全面进行消毒。

  6、做好动物尸体的处理。

  (三)消毒对象与方法

  1、环境

  1)对室内外进行彻底的环境清污,在改善环境卫生基础上进行一次彻底的消毒处理。做到先清理、后消毒。

  2)对安置点等重点场所物体表面、墙壁、地面可采用1000~2000mg/L有效氯溶液(1公斤水加5g~10g漂白粉)喷洒消毒。临时安置点启用期间每天定期消毒12次;在无疫情情况下,不用对室内空气进行消毒剂喷雾消毒,应保持室内空气流通,以自然通风为主,通风不良的场所可采用机械通风。

  2、生活用品

  家具、卫生洁具、办公用品等清污后,用浓度为500 mg/L的有效氯溶液采用冲洗、擦拭、浸泡方式,作用30min,或采用200 mg/L二氧化氯、200 mg/L过氧乙酸、1000 mg/L季铵盐类消毒剂进行消毒处理,消毒时间15min30min。消毒后再用清水擦拭干净。

  3对水灾致死的家畜、家禽等动物尸体要及时清理、掩埋或焚烧,不得随意乱埋。地点应选择地势高,地下水位低,远离水源及居民点的地方,选择人口密集区的下风向。挖土坑深2 m以上,在坑底撒漂白粉或生石灰,把动物尸体投入坑内,再用干漂白粉按2040g/m2洒盖于尸体上,然后覆土掩埋压实。

二、饮用水卫生:

  1、保护水源水,及时清除水源附近的垃圾、粪便和动物尸体,及时修复被洪水破坏的设施。

  2、对临时集中供水设施、设备,应添加饮用水消毒剂。可使用含氯消毒剂处理时,作用30min后,出水口余氯量不应低于0.3mg/L

  3.使用槽车(如消防车、绿化工程用水车、洒水车等)临时供水的,应灌装符合要求的水,槽车在每天使用前应进行清洗消毒。

  4、对分散式供水,如直接从江、河、渠、溪、塘、井、涌泉等水源取用水者,可采用含氯消毒剂消毒。如果水较混浊,要先混凝沉淀,50千克水加明矾2.54克,搅拌12分钟,静置10分钟左右,使水澄清后再使用漂白粉精消毒,每吨水加48克,也可以用漂白粉精片消毒,50千克水加一片。

三、食品卫生:

  灾后食品卫生常见问题包括缺水或不干净水导致蔬菜水果、餐具清洗不干净、不彻底;停电导致食物无法冷藏保管;蔬菜水果被水浸泡后容易腐烂;过度喷洒农药或喷洒后立即上市;粮食霉变;吃淹死的动物。

  1、加强监管:从源头到餐桌。重点加强对学校、工厂食堂等集体供餐单位的食品安全管理,预防群体性食物中毒发生。

  2、加强健康教育,蔬菜水果、餐具用干净水洗,清洗干净;餐具高温消毒;食物新鲜,腐烂变质的蔬菜水果不能食用;防止食物霉变,不使用霉变的食物和淹死的动物。

四、传染病防控:

  灾后传染病增加的常见原因:疲劳、衣物潮湿导致抵抗力下降;身体泡水导致皮肤病和寄生虫病;个人卫生;四害密度增加,人接触四害的机会增多:老鼠、蟑螂从下水道转移至地面,蚊子孳生。

  常见灾后传染病:①肠道传染病,如霍乱、痢疾、甲型肝炎、诺如病毒胃肠炎等;②鼠媒传染病,如流行性出血热、钩端螺旋体病;③虫媒传染病:疟疾、流行性乙型脑炎、登革热、寨卡、黄热病等;④寄生虫病:血吸虫病;常见皮肤病:浸渍性皮炎(“烂脚丫”、“烂裤裆”)、虫咬性皮炎等。

  1、医疗机构要提高对灾后多发、高发传染病的警觉性和敏感性,严格执行疫情报告制度,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2、疾控机构加强监测,开展重点传染病监测、聚集性疫情监测和症状监测,对发现的聚集性疫情和苗头事件,及早采取积极有效措施,隔离传染源,阻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

  3、加强健康教育: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吃熟食、喝开水、洗净手,勤通风。保持空气流通。保持充足休息和睡眠,增强抵抗力。防蚊灭蚊,清除室外容器积水。出现发热、皮疹、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要及时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