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兰蒂”台风灾后健康饮水提示
时间:2016-09-18 09:40 阅读人数:

  自然灾害过后,由于自来水供水中断、供水设施遭受严重破坏,湖水、井水、河水等受到不同程度破坏,如水管淤沙、井管错裂,水源污染等,导致生活饮用水水质的改变,包括饮用水的微生物、化学物等含量的改变,这些改变超过人体承受能力时,会引起水源性疾病的发生,比如细菌性肠道传染病、寄生虫病、化学物质急性中毒等。如何来预防上述疾病的发生,疾控中心给您以下建议:

  1、不喝生水,只喝开水或符合卫生标准的瓶装水、桶装水。灾后饮用水容易被污染,煮沸消毒最简便有效。

  2、不喝来源不明或被污染的水,不用来源不明或被污染的水漱口、洗菜等。

  3、不喝浑水。灾后水质变浑、浑浊度大,可先静置待澄清或经净化设备过滤后使用,浑浊度大、污染严重的水,必须先加明矾澄清才能饮用。

  4、自觉保护生活饮用水水源及环境,在指定地点堆放生活垃圾、倾倒生活污水、大小便

  5、饮水消毒。对取自地下井水、河水、湖水等临时饮用水,一定要进行消毒。

  6、贮水容器应定期清洗消毒,以清除贮水容器中的沉淀物,杀灭微生物,防止微生物生长繁殖。

  7、重新启用的地下水必须进行清掏、冲洗与消毒。先将水井周围污物清除,将水井抽干,清除污泥,用清水冲洗井壁、井底,再抽尽污水。待水井自然渗水到正常水位后,再进行加氯消毒。

  8、当发生饮水污染时,立即停止饮用,并立即上报有关部门,采取相应措施。

  9、饮水消毒:每200斤清水加1片消毒泡腾片或每100斤清水加1片捣碎的漂精片,搅匀,30分钟后水可饮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