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残疾人联合会 厦门市财政局关于贯彻落实疫情防控期间加大残疾人就业帮扶有关措施的通知
时间:2020-04-13 10:51 阅读人数:

厦残联〔2020〕19号

  

各区残联、财政局:

  为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城乡困难群众、困难党员基本生活保障的通知》(厦应对疫情指挥部综〔2020〕32号)文件精神,在疫情防控期间,加大我市残疾人就业帮扶,现将有关措施通知如下:

  一、补贴对象

  1、2020年1月(含)前,本市户籍法定劳动年龄内(男:16-60周岁,女:16-50周岁)持证残疾人已在厦注册开办并正常合法经营的盲人按摩机构、个体工商户、企业(含民非)且没有不良信用记录。

  2、2020年1月各区福乐家园、各街(镇)残疾人职业援助中心参训的正式学员。

  二、补贴项目及标准

  1、租金补贴:对本市残疾人个体工商户有实际租赁的,给予一次性租金补贴2000元;对本市盲人按摩机构和残疾人创办企业(含民非)有实际租赁给予一次性租金补贴5000元。最高不超过疫情防控期间实际支付租金。实际租赁和租金以签订租赁合同为准。租金补贴主要用于今年2-4月租金费用。

  已享受疫情期间我市承租政府性资产中经营用房租金减免,或者政府相关部门给予同类补贴的,按就高不重复原则享受。

  2、运营补贴:对残疾人开办的个体工商户,每家给予一次性运营补贴1500元;对残疾人开办的盲人按摩机构和企业(含民非),每家给予一次性运营补贴5000元。运营补贴主要用于场所消毒和防护用品等运营费用。

  3、稳岗补贴:积极引导残疾人创办的企业按照《厦门市人民政府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共渡难关若干措施的通知》(厦府规〔2020〕3号)申请稳岗政策支持。考虑到残疾人群体的特殊性,在疫情防控期间,对不在稳岗政策补助范围内残疾人创办的个体工商户、民办非企业和盲人按摩机构,继续聘用本市残疾员工的(以就业登记和缴交社保为准),按我市上年度月人均失业保险金标准给予补贴,最长不超过6个月。

  4、生活补贴:由于疫情防控需要,停训的各区福乐家园、街(镇)残疾人职业援助中心,从2月起照常给予正式学员每工作日30元的劳动津贴和出勤补贴,经费从原渠道解决。

  三、申请审批程序及所需资料

  1、租金补贴、运营补贴申请对象于2020年 4月30日前,携以下材料向户籍所在地居(村)委会提交申请,经街(镇、场)残联初审后报区残联审核,区残联经实地核查后审批,审批结果在申请人所在社区(村)公示5天,公示无异议后于2020年5月22日前将补贴款转入申请人银行账户:

  (1)《厦门市疫情防控期间残疾人自主创业一次性租金补贴、运营补贴申请审批表》1份;

  (2)运营许可证照原件和复印件1份,企业法人代表非残疾人的,还需提供残疾人出资情况证明材料1份;

  (3)申请人本人的《就业创业登记证》原件和复印件1份;

  (4)租赁合同原件和复印件1份。

  2、稳岗补贴申请对象于2020年8月15日前,携以下材料向区残联提交申请,区残联审批后于2020年8月31日前将补贴款转入申请人银行账户:

  (1)《厦门市新冠疫情防控期间残疾人自主创业稳岗补贴申请审批表》1份;

  (2)运营许可证照原件和复印件1份,企业法人代表非残疾人的,还需提供残疾人出资情况证明材料1份;

  (3)聘用本市残疾员工《就业创业登记证》和社保缴交证明资料原件、复印件各1份。

  3、各区可结合实际自行制定简化审批程序,并报备市残联。

  以上材料复印件均应加盖申报机构公章或法定代表人(申请人)指印,原件核对无误后当场返还。对在规定期限内未申报的用人单位,视同自动放弃,逾期不再受理。

  四、补贴经费来源

  上述所需经费从市级提前下达的2020年残疾人专项转移支付(编号ZYZFSB2019021)统筹解决,其中:生活补贴从福乐家园和街镇残疾人职业援助中心项目列支;租金补贴、运营补贴和稳岗补贴从残疾人自主创业项目列支。实际兑现确有不足的,从中烟赞助款解决,由各区残联向市残联申请。

  五、相关要求

  各区残联及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应立即对辖区内上述对象展开调查摸底并广泛宣传,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数据比对,简化手续,规范工作流程,认真审核各项材料,按规定及时履行审批程序发放补贴,做到应补尽补。

  对违反规定使用、骗取资金的,除全额收回资金并按《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予以处理之外,应列入财政专项资金信用负面清单,两年内不得申请财政奖励、补助资金。对在审核过程中因把关不严出现严重失误的,要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本通知由厦门市残联负责解释。

 

  附件:1.厦门市新冠疫情防控期间残疾人自主创业租金、

       运营补贴申请审批表

       2.厦门市新冠疫情防控期间残疾人自主创业稳岗补

       贴申请审批表

 

厦门市残疾人联合会    厦门市财政局

2020年4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