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美区文旅局关于集美区政协八届三次会议第058号提案的答复函
时间:2019-11-07 15:55 阅读人数:

  台盟集美总支:

  贵单位提出的《深化集美动漫游戏产业发展,促进集美文化创意产业布局》的提案已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产业是发展的根基,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动漫产业的发展,2016年就提出要打造集美动漫小镇。

  一、动漫小镇基本情况

  集美动漫小镇位于集美大道北侧,西北至沈海高速公路,西南临杏林湾绿道,东北至高速公路连接线,东南至杏林湾路,总规划面积约3平方公里,2017年11月,纳入第二批省级特色小镇培育名单。动漫小镇以“动漫+影视”“互联网+技术”为产业主导,以产学融合为特色,按照“一年拉开框架、两年初步建成、三年形成集聚”的创建目标,整合“一区、两翼、三板块、四平台、五模块”产业优势,即以软件园三期为基底,充分发挥创新创业力量,围绕着动漫产业的上、中、下游三个板块,发挥域内中移动、中电信、数码港、电子城四大平台优势,加快文化创意、产学融合、运营推广、电子商务和金融服务的多项建设,优化产业环境,打破城乡壁垒,建成后预计实现综合年产值300亿元,打造全国首个融合动漫人才实训基地、产业IP交易平台、标准研发中心、创新创业孵化平台、衍生品生产制造中心等产业功能的两岸动漫文化全产业链小镇,力争做到一年内小镇客厅基本成型,小镇景观有活力,两年内平台企业基本入驻,小镇产业有引力,三年内创新创业企业初步集聚,小镇环境有魅力。

  二、创建成果

  一是理顺创建工作机制。集美区委、区政府成立集美动漫小镇建设领导小组,由常务副区长任组长,建立工作例会、问题协调等多项工作机制,聚合全区23个部门之力协调推进动漫小镇创建工作。按照企业为主、政策引导、市场化运作的机制推动小镇创建工作,成立“动漫+影视”专项产业基金,与北京电子城、北京快乐工场、聚贤馆、祥源文化、信达中天等民营企业进行接洽,聚合中移动咪咕动漫、中电信天翼爱动漫的全国性平台资源优势及中青旅、集美城发等国企力量,整合域内厦门软件学院及周边14所高校学术资源,不断深化智力合作,推动形成全产业链特色小镇。

  二是完成小镇总体布局。按照“1+X”的要求,完成集美动漫小镇创建总体规划及产业、旅游两个专项规划,在小镇西侧汇集创作公司、工作室、孵化基金公司、动漫平台等资源,形成产业中上游集聚;在东侧孙坂南路一带搭建动漫下游体验、销售平台;依托中部白石、英埭头的城中村改造形成上下游结合的纽带,打造创意工作室、餐饮、民宿等业态。以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特色小镇为标准,推动创建工作。协调后溪镇对村庄边界、道路进行重新测绘,委托厦门市规划院对域内白石、英埭头、港头三村庄整治提升工作做修建性详细规划,推动小镇环境更宜居;协调新城指挥部、后溪镇、土地开发总公司对小镇用地情况进行梳理排查,梳理可用地块16块共587亩,探索通过对创业大厦空间进行整合及回租、回购中移动、电子城等现有平台空间等方式,进一步盘活产业空间,推动小镇空间更宜业;着力做好第十一届厦门国际动漫节配套项目,与厦门软件学院打造“百年集美动漫长廊”,进一步整合老院子等旅游资源,与动漫元素进行有机融合,推进小镇氛围更宜游。

  三是力保项目有序推进。策划小镇产业项目十余个,累计完成投资额近十亿元,其中,产业项目方面,创新创业大厦正式投用,创业大厦入驻企业35家,创新创业团队245个,累计孵化动漫创业企业100多个,现有动漫团队创业团队25个,融资超过1亿元,营收超过2亿元;中国电信海峡通信枢纽中心正式进驻;中移动咪咕手机动漫基地进入内部装修阶段,形成区域创新创业中心。旅游项目方面,厦门老院子年接待人次近300万人,再创新高;与“民族动漫城”项目进行初步洽谈,推动创意旅游与动漫元素相结合,探索打造动漫影视拍摄基地,打造厦门二次元旅游目的地。

  四是营造小镇产业氛围。初聚小镇商气人气,2017年11月,以咪咕次元总部落户集美为契机,联合咪咕公司举办“一带一路”全IP产业论坛、厦门集美半程马拉松、麟犀次元公演等大型活动6场,为动漫小镇区域内发展动漫旅游产业汇聚人气商气。制定小镇产业政策,区经信局整合产业需求,2018年6月,出台新修订《关于鼓励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奖励暂行办法》,今年动漫办将根据动漫产业推进情况制定相关细则。小镇沙盘已进驻,位于创业大厦主楼一楼西北侧,近期将整合域内企业,通过AR、VR等高科技手段,进行数字化提升。小镇客厅已明确,依托创业大厦天台景观提升打造动漫展厅,委托福州大学工艺美院进行方案设计,目前方案初稿已设计完成,以产学合作鼓励高校师生参与小镇创建。

  五、大力引进优质动漫企业。与北京快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大力引进优质动漫企业。每引进一家优秀动漫企业,给予招商奖励10万元,给予一次性前期研发奖励30万元,企业年度营业收入达到1000万元(含)以上的,在给予第二笔招商奖励10万元。快乐工场是一家在动漫领域深耕多年的专业运营公司,是国内首屈一指的IP运营平台,为《白夜玲珑》《浪漫传说》《朱雀记》等知名IP提供全产业链综合运营服务,并拓展到文旅产业和动漫营销领域。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的建议我们将在工作部署和实施中将认真贯彻落实。

  

 承办单位联系人:陈威               联系电话:13400778572

  (此件主动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