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集美区民政局关于区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第113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时间:2020-06-09 10:30 阅读人数:

  黄海波委员:

  您和陈永春委员提出的《建议把满足的私立医院纳入“居家养老和家庭病房”服务体系》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我区老年人口快速增长。根据区公安分局提供的数据,截至2019年8月15日,全区实有人口数100.8万人,户籍人口数34.4万人;60岁以上户籍人口数3.84万人,户籍老年人口占户籍人口的11.16%,且日益呈现出高龄化、失能化、空巢化趋势,失能和部分失能老年人口大量增加,迫切需要推动医养结合。我区养老服务体系主要由居家养老、社区养老和机构养老三部分组成,其中居家养老是最主要的养老方式。居家养老服务是指政府和社会力量依托社区,为居家的老年人提

  供生活照料、家政服务、康复护理和精神慰藉等方面服务的一种服务形式。它是对传统家庭养老模式的补充与更新,是我国发展社区服务,建立养老服务体系的一项重要内容。家庭病房是区卫健部门主导推动为民办实事工程之一。

  私立医院的主管部门为卫生健康部门。据区卫健部门统计,我区医疗卫生机构共有283家(包括市属二院、杏林分院),其中公立基层医疗卫生机构7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4家,卫生院2家,妇幼保健院1家),下属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所)32家;私立医院4家(东南医院、杏西医院、锦园中医院、凯德医院),私立门诊部32家。

  我区一方面鼓励养老服务机构提升医疗服务能力,目前全区正在运营的养老机构4家,其中医养融合机构4家,其中私立医院举办医养融合养老机构的有锦园中医院举办的兴锦园老年公寓、凯德医院举办的天梭凯德养老服务中心等两家。其中,兴锦园老年公寓具备300张养老服务床位,入住老人仅62名;天梭凯德养老服务中心筹建300张养老服务床位,实际备案75张床位,入住老人仅12名。两家私立医院举办的养老服务机构的养老床位空置率较高。

  另一方面鼓励全区养老服务设施(包括养老机构、照料中心、农村幸福院、居家养老服务站)的运营团队与6个镇街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签订协议,推动公立医疗资源向居家养老和家庭病房服务体系提供医疗保障。

  二、下一步工作重点

  在推动私立医院举办养老机构、公立医疗机构通过医养结合签约向居家养老提供医疗保障的体系逐步建立后,我局将于区卫健部门加强沟通,积极推动将私立医院纳入居家养老和家庭病房服务体系中来。

  一是加强领导,加强规范管理。社区居家养老医养结合这一模式的统筹规划和组织协调必须多部门联合发力,加强组织领导,规范参与途径。我局正与区卫健部门,组织开展医疗卫生机构和养老服务设施医养结合签约工作,将私立医院纳入居家养老服务体系纳入医养结合签约范围。我局下一步将积极配合医疗主管部门区卫健局制定私立医院准入政策,提出工作方案,包含准入条件、服务标准、收费标准等内容。由私立医院提出申请,医疗部门进行审核,满足条件的私立医院才可进入并挂牌。

  二是定期审核,建立长效机制。积极配合卫健部门建立以落实医养结合政策情况、医养结合服务覆盖率、老年人护理服务质量、老年人满意度等为主要指标的工作评估体系,对进入服务体系的私立医院定期考核,及时发现不满足要求的医院,要求其立行立改,并进行相关处罚或解除关系。

  三是积极协调,打通私立医院医疗服务向居家养老延伸的通道。社区居家医养结合涉及多个领域的专业服务团体,包括医疗机构、养老服务团队、社工团队等。通过上述医养结合签约工作,明确私立医院为养老服务设施(包括养老机构、照料中心、农村幸福院、居家养老服务站)提供居家养老、家庭病床照护的服务标准,明确养老服务设施运营团队向私立医院转介病人、为私立医院提供家庭病床服务的标准,可以保证对居家养老老年人的实际需求做出准确判断,在医院、养老服务设施以及老人家中实现顺畅的服务转介。

  厦门市集美区民政局               

  2020年6月9日

  (联系人:潘炳坤,联系电话:13779992970)

  区分管领导:石扬

  单位主要领导:黄雯嘉     

  2020年6月9日

  抄送:区政府办、区政协提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