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美区民政局关于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20204095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时间:2020-04-17 15:25 阅读人数:

  区府办:

  《建议我市试点建设社区老年食堂推进居家养老的提案》(第20204095号)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我区养老服务体系主要由居家养老、社区养老和机构养老三部分组成,其中居家养老是最主要的养老方式。2010年至今,我区实施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建设全覆盖工作,到2019年底共建成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67个。2017年起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通过公开招标引入专业养老服务机构,承接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运营及为老服务工作。截至2019年底,共实施居家养老服务项目67个,其中城市社区29个,“村改居”社区14个,上述67个社区均按照文件要求,以镇(街)为购买主体,以社区为项目单位,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分别委托和欣社工、智宇信息和爱欣公寓等3家中标的专业养老服务机构运营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派驻社区助老员139名,有效打通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最后一公里”。全区6个镇(街),已有5个镇(街)

  建成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简称照料中心),2020年下半年灌口镇照料中心投用后,我区将完成镇(街)级照料中心全覆盖,合计提供养老床位193张,将全部引入第三方专业养老机构运营,提供优质社区照料服务。

  近年来我区养老服务事业发展较快,但还不能满足群众的需求,为此我区也加大力度积极推进社区养老工作的推进,着手考虑社区养老老人的用餐问题,试点建设社区助餐“长者食堂”。我区拟于今年启动社区助餐“长者食堂”建设工作,探索依托后溪镇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举办“长者食堂”,面积400平方米左右,以碧溪花园为中心,可为“十五分钟养老生活圈”内碧溪花园、永祥新城等生活小区的900多名老年人提供用餐、配餐服务。集美街道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也正研究相关方案,着手对照料中心的餐厅、厨房进行改造,向周边长者开放活动中心及社区营养食堂。今年,我区也将研究相关举措,鼓励养老服务机构与有实力的大型餐饮企业就近为社区老年人提供质高价廉的餐饮服务,满足就餐困难老年人的就餐需求。目前,这两个项目已经列入中央财政第四批支持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资金补助范围,下一步我们将根据各社区老人实际需求,加大财政投入、多方吸引资金,将养老服务和社工、志愿者服务相结合,继续打造敬老食堂项目,根据市民政局的统一部署扩大敬老食堂覆盖率,切实满足老年人的服务需求。

  感谢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敬请继续提出宝贵意见。

  领导署名:王振和

  联 系 人:潘炳坤

  联系电话:13779992970

  厦门市集美区民政局

  2020年4月17日

  抄送:区人大办、区政府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