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美区民政局关于区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第4030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时间:2020-03-30 11:18 阅读人数:

  农业农村局:

  《关于三兴社区由“村改居”农村社区转为城市社区的建议》(第4030号)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办理工作背景

  自收到该建议,我局领导高度重视,立即召集相关人员对建议内容进行分析,同时研究三兴社区由“村改居”转型城市社区的可行性,针对提案的内容进行了认真办理。

  二、措施与成效

  2018年,根据中央、省、市要求,我区的行政村、村改居社区在区农业农村局的牵头指导下,全面启动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截止2019年底已完成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成员身份确认、折股量化、成立社区股份经济合作社等第一阶段工作,但其实质性的集体资产剥离工作还未开展。农村集体资产剥离是“村改居”社区和行政村转型城市社区的前提条件,今年农业农村局也将牵头进行部署推进。

  由于农村社区转型城市社区工作属于整体性、全市性工作,转型后公共财政支出预算剧增,人、财、物等多方面受影响,牵一发而动全身,因此需统一部署、统筹推进。近期,市民政局也已经着手研究我市“村改居”社区转型城市社区的有关事宜。

  三、存在的问题及今后推动计划

  为进一步推进我区“村改居”社区转型工作,我们将加强与市局、各兄弟区的沟通,注重纵向联系和横向比较,谋划好我区“村改居”社区转型的有关工作。

  感谢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敬请继续提出宝贵意见。

  集美区民政局

  2020年3月30日

  (联系人:陈霖,联系电话:6665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