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美区民政局关于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20204043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时间:2020-03-31 09:00 阅读人数:

  厦集民函〔2020〕14号

  办理结果:A

  集美区民政局关于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

  第20204043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区府办:

  《关于深化社区养老建设的提案》(第20204043号)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我区养老服务体系主要由居家养老、社区养老和机构养老三部分组成,其中居家养老是最主要的养老方式。近年来我区养老服务事业发展较快,但还不能满足群众的需求,为此我区也加大力度积极推进社区养老工作的推进,现将基本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我区老年人口快速增长。根据集美公安分局提供的数据,截至2019年8月15日,全区实有人口数100.8万人,户籍人口数34.4万人;60岁以上户籍人口数3.84万人,户籍老年人口占户籍人口的11.16%。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 “十三五”期间,着力构建“9073”养老服务格局,通过采取加大投入力度,加强养老机构建设和居家养老服务机构建设,实施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引导和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加强人才培训等措

  施,养老服务体系初步建立。2010年至今,我区实施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建设全覆盖工作,到2019年底共建成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67个。2017年起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通过公开招标引入专业养老服务机构,承接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运营及为老服务工作。截至2019年底,共实施居家养老服务项目67个,其中城市社区29个,“村改居”社区14个,上述67个社区均按照文件要求,以镇(街)为购买主体,以社区为项目单位,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分别委托和欣社工、智宇信息和爱欣公寓等3家中标的专业养老服务机构运营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派驻社区助老员139名,有效打通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最后一公里”。全区6个镇(街),已有5个镇(街)建成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简称照料中心),2020年下半年灌口镇照料中心投用后,我区将完成镇(街)级照料中心全覆盖,合计提供养老床位193张,将全部引入第三方专业养老机构运营,提供优质社区照料服务。

  二、措施与成效

  (一)建立完善区级养老信息监管平台

  为有效解决养老事业发展存在的困难,加强对养老服务设施运营情况、补贴发放情况的监管,提升机构整体运营服务水平,2019年3月集美区民政局已委托区政务信息中心,开发区级养老信息监管平台。建设内容包含区级养老服务信息管理平台、养老服务设施可视化信息工程、养老服务展示平台、区级养老服务信息数据库等,实现养老服务设施运营监管、服务设施可视化监控、运营补贴网上申报审核、养老规划及建设成果展示等多项功能。养老服务展示平台暨可视化展示中心于2019年12月20日前投入使用,目前正不断完善相关功能,计划将数据库端口通过一定的协议模式,向上接入市级养老信息平台,向下向各养老运营机构开放,实现区级养老服务信息监管平台与市级养老信息平台、各机构自营信息管理平台的实时信息共通、共享,逐步将全区养老服务设施纳入平台统一管理,进一步整合优化养老服务资源,提高各养老服务设施管理服务水平,为相关养老服务政策的出台提供决策依据。

  (二)试点建设社区助餐“长者食堂”

  对于“提供社区养老配餐等基础养老服务”的建议,我区拟于今年启动社区助餐“长者食堂”建设工作,探索依托后溪镇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举办“长者食堂”,面积400平方米左右,以碧溪花园为中心,可为“十五分钟养老生活圈”内碧溪花园、永祥新城等生活小区的900多名老年人提供用餐、配餐服务。集美街道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也正研究相关方案,着手对照料中心的餐厅、厨房进行改造,向周边长者开放活动中心及社区营养食堂。今年,我区也将研究相关举措,鼓励养老服务机构与有实力的大型餐饮企业就近为社区老年人提供质高价廉的餐饮服务,满足就餐困难老年人的就餐需求。

  (三)积极推动社区养老志愿服务

  在发展社区养老志愿服务方面,我区通过购买“助老员”服务,吸引和欣社工、爱欣老年公寓等企业和社会组织提供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在67个社区配备了139名“助老员”,依托助老员提供入户“六助”服务、电话慰藉等服务;助老员和社区网格员、志愿者、社会组织等多方合力,形成定期巡访独居、空巢、留守、失能、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和分散供养特困老年人工作机制,积极开展邻里关爱、“一对一”“多对一”的志愿帮扶服务,为社区老年人提供了代买、餐饮、陪护、巡访、维修等形式多样的养老服务。

  (四)大力建设社区养老服务设施

  在社区养老服务站建设方面,我区积极布局“嵌入式”服务站点,在全区67个社区建设居家养老服务站,实现居家养老服务站的全覆盖;建成5个镇(街)级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今年下半年还将完成1家照料中心建设,完成镇街照料中心全覆盖。目前,每个村居均设立居家养老服务站,其中42家已通过招投标实现第三方专业化运营,主要提供健康讲座、文化、体育、法律援助以及上门“六助”等服务。建成的5家照料中心中,有4家均为“嵌入式”服务站点,均依托小区配套公建服务设施建设,可就近为社区老人提供日间托养服务;全区6家照料中心中,有1家通过民建公助方式建成,由专业养老机构直接投入建设、运营,1家以通过公建民营方式投入运营,其余4家也将通过招投标方式实现公建民营。

  (五)积极引导社区基层组织开展自我服务

  在“引导成立社区老年协会等基层社会组织”方面,社区老年人社会组织是老年人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老年群众组织,也能够为提高社区治理服务能力发挥积极作用。我区将进一步加强社区老年人社会组织登记和备案管理工作,充分发挥社区老年人社会组织在开展社区服务活动、反映居民诉求、参与社会公共事务管理的作用。

  感谢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敬请继续提出宝贵意见。

  领导署名:王振和

  联 系 人:潘炳坤

  联系电话:13779992970

  厦门市集美区民政局

  2020年3月31日

  抄送:区人大办、区政府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