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美区民政局关于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20204019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时间:2020-03-31 08:59 阅读人数:

  厦集民函〔2020〕13号

  办理结果:A

  集美区民政局关于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

  第20204019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区府办:

  《大力发展”嵌入式”养老服务,为老年人就近提供个性化、专业化、便利化的养老服务的提案》(第20204019号)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区老年人口快速增长。根据集美公安分局提供的数据,截至2019年8月15日,全区实有人口数100.8万人,户籍人口数34.4万人;60岁以上户籍人口数3.84万人,户籍老年人口占户籍人口的11.16%。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 “十三五”期间,着力构建“9073”养老服务格局,通过采取加大投入力度,加强养老机构建设和居家养老服务机构建设,实施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引导和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加强人才培训等措施,养老服务体系初步建立。根据“9073”养老规律,90%的老人选择居家养老、7%的老人选择社区养老、3%的老人选择机构养老。为顺应老人的需求,集美区将居家社区养老作为养老服务的主抓方向,积极发展“嵌入式”养老服务,打造了一批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以下简称“照料中心”)和社区养老服务站。

  一、大力建设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

  近年来,我区根据省民政厅、市民政局部署要求,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经验,推进照料中心、居家养老服务站项目建设,部分项目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目前,我区建成5个镇(街)级照料中心,今年下半年灌口镇照料中心建成投入使用后,将按时完成了市委市政府关于“2020年前每个镇街建成一个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的要求,实现照料中心覆盖率100%,合计提供养老床位193张。6家镇(街)级照料中心中,有4家选址于小区配套公建设施中,方便社区老人就近日间托养照料。其中,集美街道、后溪镇照料中心将于今年探索建设“长者食堂”,为周边长者提供就近用餐、配餐送餐服务。区级老年人养护中心也将于今年下半年建成投入使用,位于杏林片区老城区,提供142张养老床位,将同时具备机构养老、社区日间照料功能。

  二、大力支持“嵌入式”居家社区养老用房需求

  根据《厦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市民政局等部门关于支持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服务机构实施意见的通知》(厦府办〔2013〕69号),鼓励通过新建、扩建、改建、购置等方式,因地制宜地建设养老服务设施,鼓励将闲置的医院、农村空置校舍、企业、农村集体闲置房屋等改造用于养老。我区6家镇街级照料中心中,有5家照料中心通过积极协调闲置政府公房或小区配套公建用房进行改造建成。我区也积极沟通集美新城指挥部,指挥部已将“嵌入式”养老服务设施或社区级照料中心项目列入其统一规划,拟于近年内在集美新城范围内建成“1+6”个嵌入式养老服务设施,即1个嵌入式社区养老机构及6个嵌入式社区级照料中心。我区也将认真贯彻上级文件要求,落实养老规划建设要求,落实新建住宅小区于配套养老服务设施“四同步”(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确保到2022年配建设施达标率达到100%,配建设施应无偿用于社区养老服务。

  三、积极探索社区养老服务设施专业化运营

  根据《福建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十条措施的通知》(闽政办〔2017〕67 号),支持通过购买服务、公建民营、民办公助等方式,鼓励专业化服务组织规模化承接、连锁化运营居家养老服务设施。我区目前所有的照料中心、社区养老服务站,均采用公建民营、民办公助和购买服务等方式,鼓励引导了一批社会力量管理运营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其中,42家居家养老服务站已通过招投标实现第三方专业化运营,主要提供健康讲座、文化、体育、法律援助以及上门“六助”等服务;全区6家照料中心(含1家在建)中,有1家通过民建公助方式建成,由专业养老机构直接投入建设、运营,1家以通过公建民营方式投入运营,其余4家也将通过招投标方式实现公建民营专业化运营。

  四、加大对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运营支持

  近年来,我区不断加大对镇(街)日间照料中心、居家养老服务站的建设运营投资力度。为减轻各镇(街)在照料中心建设的出资压力,加快建设进度,2018年12月,区政府研究同意,调整镇(街)级照料中心建设经费出资比例和运营经费补助标准,大幅提高区级出资比例;同时,为减轻养老服务运营机构运营压力,对年度考评合格的居家养老服务站,给予一次性6万元的运营补助。

  五、调整奖补政策,推动市场化引才

  一是调整提升相关奖补政策。为鼓励养老服务人才到我区工作,区委、区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实施“聚贤集美”人才计划全面打造高素质区域创新中心的意见》,对民办养老服务机构引进的从事养老服务的高层次护师给予每月1500-2000元的租房补贴。区政府将进一步研究,扩大奖补力度及政策覆盖面,力求奖补政策落到实处,确保人才引得进、留得住。

  二是转变养老人才队伍建设思路。实践中发现,政府主导组织养老服务人才的引进、使用、培训,并不能十分精准地定位养老服务机构的需求,培训效果不甚理想。我区拟研究,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引入养老服务人才专业培训机构,按需向养老机构派遣符合各类养老服务人才,并定期组织在岗培训、学术研讨、技术指导等,确保养老服务人才队伍逐步走向专业化、职业化。另外,通过引进中交集团、太保欧葆庭、江苏禾康等国内外先进的养老运营团队前来我区承接养老服务设施运营,在引入品牌化运营的同时,也引入了人才,引入了相应的工作机制、工作理念,有利于我区养老服务水平的整体提升。

  感谢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敬请继续提出宝贵意见。

  领导署名:王振和

  联 系 人:潘炳坤

  联系电话:13779992970

  厦门市集美区民政局

  2020年3月31日

  抄送:区人大办、区政府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