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127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时间:2020-03-30 11:05 阅读人数:

                                        答复类别:B类

  

厦门市资源规划局:

  《关于在重大片区规划建设中,切实保障发展用地布局的建议》(第0127号)收悉。现将我区协办意见反馈如下: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保障农村发展建设用地,出台多项举措。我区在政策执行与落实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策划生成多个村集体与国企合作模式的农村集体发展项目。从2017年村集体发展用地新的开发方式出台后,我区先后策划生成三李城项目、悦上溪城项目、西亭人才公寓等项目,为灌口生活区引进万达商业体,同时为新城、软件园三期片区配套人才公寓。村集体与国企的合作模式,可以将农民的利益和片区所需的业态结合起来,更好推动村集体发展用地项目落地。

  二、率先落实村庄拆迁安置及集体发展用地规划思路调整。根据我市关于村庄拆迁安置及集体发展用地规划思路的调整,我区率先推动官任安置房项目,在高标准建设安置房同时,同步规划布置底商作为村民集体发展项目。按照此类方式,我区正在推动马銮湾片区的村庄安置和村集体发展用地项目建设。每个安置房项目配套10%商业建筑量作为村集体发展项目,该项工作的推动比起单独选址建设发展用地项目,可以更快速的让村民收获实惠。

  目前,虽然区属国企与村集体合作开发的模式解决了村集体建设资金不足的问题,但是从我区在建的三个项目测算总投资额来看,区属国企投入资金回收周期长、资金压力大,直接影响后续更多参与合作开发集体发展项目的可持续性。我区建议市级相关部门可以鼓励支持央企参与农村集体发展项目的开发建设,适当放开合作限制,同时也是发展项目开发建设模式的有益补充。

 

  领导署名:李勇岩

  联 系 人:张颖

  联系电话:0592-6688662

 

 

                             厦门市集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3月27日

(此件主动公开)

 

 

 

 

 

 

————————————————————————————

  抄送: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作室,市政府督查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