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248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时间:2020-03-27 15:23 阅读人数:

                                    答复类别:B类

  

厦门市建设局:

  《关于促进物业服务企业化解邻里纠纷的几点建议》(第0248号)收悉。现将我区协办意见反馈如下:

  一、调整纠纷协调处理机制

  根据《福建省物业管理条例》最新规定,我区及时对物业管理纠纷处理机制进行调整,将物业管理纠纷协调处置权限下放到各镇街、社区,充分利用属地优势,将纠纷化解在源头。

  二、推动小区基层党建

  加强党建引领,把党组织建在基层,发动物业服务企业或小区业主委员会成立党支部,让党员干部成为促推物业小区治理的“领头羊”, 推动基层党建工作与小区日常工作相融合,有助于化解小区住户邻里之间的纠纷,提升物业小区管理水平。

  三、加强专业培训

  2019年底,由区建设与交通局组织各镇街物业工作分管领导、经办人,业委会成员,物业管理项目负责人,聘请第三方开展物业管理法律法规专题培训,对新施行的《福建省物业管理条例》进行法律解读及选举流程示范讲解,与参会各方探讨常见的物业纠纷如何处理及存在的法律风险等。通过培训,进一步提高镇街、社区工作人员对物业管理相关法律法规的认识,强化物业服务企业的服务管理意识,有利于物业服务企业协调化解日常邻里纠纷。

  四、加强督促检查

  结合日常“双随机”检查工作,我区对物业管理项目开展实地检查,通过奖惩机制促使物业服务企业提高管理水平。对不合格的项目通报批评,并记录企业不良信用;对优秀的项目通报表扬,并记录企业良好信用。

  五、加强智慧小区建设

  目前我区是智慧小区(家住厦门)建设的示范点,“家住厦门”公众号内已包含在线投票、通知公告、报事报修,公共收益、专项维修金、雪亮小区、智能门禁、110举报等功能模块,基本能满足住宅小区日常管理需求。我区计划将物业纠纷投诉渠道纳入智慧小区建设范围,便于及时掌握矛盾纠纷,及早介入化解物业纠纷。

 

  领导署名:李勇岩

  联 系 人:张颖

  联系电话:0592-6688662

 

 

                            厦门市集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3月25日

(此件主动公开)

 

 

 

 

 

 

 

 

 

 

————————————————————————————

  抄送: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作室,市政府督查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