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美区工信局关于区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第3023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时间:2019-10-22 15:52 阅读人数:

集美区工信局关于区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第3023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一、基本情况

我局了解代表所提的意含,对代表关心关切我区企业产品、科技品牌展示中心的思路建议表示理解和尊重。并就本建议中建立“集美产品、品牌展示中心”政策扶持问题和企业需求进行了沟通,我局就此开展专题调研和政策梳理。

二、措施与成效

(一)我区正在进一步实施标准化战略及品牌发展战略。2018年修订了的《集美区实施标准化及品牌发展战略奖励办法》(集府[2018]46号)第4条支持企业参与品牌建设,对获得中国驰名商标、福建省名牌产品或福建省知名字号称号、厦门市优质品牌称号的企业给予一定奖励,2016年以来受理企业申请41家次,兑现扶持资金957.86万元。

(二)进一步推动我区旅游业加快发展。我区于2016年印发《集美区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业发展的扶持奖励办法》(集府[2016]136号)第七条“对评定为省观光工厂的工业旅游点给予一次性经费奖励50万元”,截止目前,我区已有厦门三圈电池有限公司、厦门荣兴达户外装备科技有限公司(悠度)等两家企业获得省观光工厂,共计兑现了扶持资金100万元。

(三)2017年8月20日,集美“机器人超市”暨海西智能制造协同创新产业园揭幕,产业园从开业到目前为止,累计入住企业46家包括厦门五星珑科技有限公司、厦门兆航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等上下游企业。累计接待参观3760人次,行业协会交流40余场,联合各大院校人才培训70余场。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在与代表进一步深入沟通,建议利用“机器人超市”有效空间,集中整合我区企业品牌和拳头产品等优质资源建立“集美产品、品牌展示中心”,未来将完善相关政策配套。一方面采用多种宣传媒介和开办现场政策宣讲会进行高宽度、大力度、多维度的解读推广;另一方面会同区文体局、商务局等部门加快研究推进“集美区企业产品、品牌展示中心”建设及配套政策服务工作;再一方面是引导鼓励航天思尔特、国安达等企业申请评定省观光工厂。

感谢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敬请继续提出宝贵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