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美区卫生健康局关于区人大十二届三次会议第3049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时间:2019-10-22 14:59 阅读人数:

  集美区卫生健康局关于区人大十二届三次会议

  第3049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翁金玉代表:    

  《关于打击网上医疗专家预约难、黄牛刷号卖号现象的建议》(第3049号)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办理工作背景

  首先感谢您对我局工作的关心和关注。

  接到建议后,我局高度重视,指定局分管领导牵头,卫生计生监督所具体承办。据与您的联系了解,所提出的“各大医院采取预约挂号形式提供服务,网上医疗专家挂号预约难、黄牛刷号卖号现象,建议严打黄牛,畅通市民预约渠道”,其中“大医院”主要是指厦门市第一医院、厦门市中山医院、厦门市中医院等岛内属于市级管辖的大医院。

  二、措施及成效

  集美区属区管医疗机构主要是指集美区范围内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卫生院、民营综合医院(199张床位以下)、门诊部、诊所、卫生所、卫生室、医务室等。近年来,我局高度重视医疗卫生信息化建设,突出“以人为本”理念,不断改善辖区居民就医流程和体验,投入21万建成预约基层医疗挂号系统,与电话、诊间等传统预约渠道和网络、微信、厦门i健康新兴预约渠道相融合,大大提高了预约诊疗效率。投入169万启动医疗费用自助结算系统,减轻窗口人员工作量,提高就诊效率和居民满意度。同时,开通微信、支付宝流行的快捷支付平台,减少居民排队等待的时间,提高了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

  三、今后推动计划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加强“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工作,以信息化提高服务效率,提升居民健康获得感。

  感谢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指导,敬请继续提出宝贵意见。

  集美区卫生健康局

  2019年4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