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美区建设局关于区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第3046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时间:2019-10-22 10:48 阅读人数:

林毅等代表

《关于减少我区校园及小区化学农药使用量的建议》(第3046号)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感谢委员提出的宝贵意见,下面是我局关于减少我区校园及小区化学农药使用量的建议进行答复:

 针对减少化学农药,拟在校园、小区提倡并推广运用物理、生物防治,减少化学农药的使用,主要措施如下:

1、校园、小区主要运用植物源杀虫剂农药:苏云菌杆菌(BT)、鱼藤酮、苦参碱等生物制剂代替化学农药,防治园林植物病虫害,减少化学农药使用对环境的破坏。

2、采取运用以鸟治虫:人工装鸟巢40个,引鸟入巢,提高鸟类栖息,通过鸟类捕食害虫,防治园林植物虫害。

3、结合物理防治: 运用昆虫趋光性诱捕:通过布设太阳能频振式杀虫灯,利用昆虫对趋光性诱捕园林植物害虫,从而减少害虫虫口密度。

关于成立由区相关部门如教育局、文明办、植保专家等组成的绿化病虫防控指导委员会的建议很好,我局需报区委区政府,为更好的防控园林植物病虫害,减少化学农药使用做贡献。以制订适合我区校园及小区减少化学农药使用量的具体措施,指导和监督校园及小区如何减少化学农药的使用。

我区城发公司已在环湾公园运用物理、生物防治,取得一定成效,以环湾公园作为示范点,综合运用物理、生物防治等综合措施,通过人工装鸟巢40个,引鸟入巢,吸引鸟类栖息。通过鸟类捕食害虫,病虫害联防联控,提高了病虫害防治防治水平。2018年11月28日,厦门特区新闻广场专题报道了该病虫害防治防治工作成效。

 

(联系人:陈少青  联系电话:13950087160

 

                                         集美区市政园林局

                                           2019年5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