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集美生态环境局12369环保举报公示
时间:2020-03-06 10:35 阅读人数:

 

序号

举报企业

举报问题

查实企业

查实问题

查处情况

1

厦门民兴工业有限公司、厦门理研工业有限公司

这几天如23号晚上,24号下午,25号傍晚6点左右,整个乐活小镇小区充满铸造味,非常呛人。与之前理研工业等公司排放的工业废气相同。

厦门民兴工业有限公司、厦门理研工业有限公司

废气污染

厦门民兴工业有限公司位于集美区灌口南路608号,主要从事铝合金轮圈、压铸件及模具加工生产。轮圈生产工艺:原料→熔解→浇注→切浇冒口→一次加工、压延→热处理→机加工→一次试漏→全检→精修→抛丸→二次试漏→前处理→烘烤→粉体喷涂→烘烤→喷底漆→喷色漆→喷透明漆→烘烤→包装→入库。模具生产工艺:原料→机加工→配模→模具成品移交铸造课。近段时间该公司三条喷涂生产线、2台铸造炉均安排白天生产。该公司已对RTO废气处理设施进行提升改造,增加沸石转轮工艺,进一步提升废气处理效率。已要求民兴公司确保废气处理设施正常运行,并认真查找各个环节,排除跑冒滴漏。厦门理研工业有限公司位于集美区灌口中路465-469号,主要生产汽车摩托车零配件,生产工艺流程:1.活塞环为素材→机加工→表面处理→精加工→检查入库;2.凸轮轴为壳模造型→熔解浇注→打汤道→脱砂→磨光→检查入库。近期均有安排夜间值班人员对该公司进行现场检查,未发现其废气处理设施不正常运行情况,其进出车间的大门密闭。为进一步减少废气扰民,该公司已对溶解炉出汤烟尘的收集和铁水包加盖制定方案,已与治理公司签订了炉台倒铁水除尘合同,并即将投入整改,待治理公司设备到厂后立即安装使用。根据合同内容,整个治理工程预计6月底前整改完成。我局将督促其加快整改进度。

2

路达(厦门)工业有限公司

该厂按转的不知什么设备发出噪音太大,24小时作业,严重影响隔壁住户睡眠

路达(厦门)工业有限公司

噪声污染

一、调查处理情况:找到集美区后尾路的路达分厂,找到与图中一致的车间的屋顶。经查,该车间为路达(厦门)工业有限公司杏南一厂的电镀车间,屋顶的设备为该车间废气处理塔,噪音主要是该设备的皮带老化,松动产生的。检查当场,该公司环保负责人立即安排人员进行维修,减少影响。已责令该公司加强日常的环保设备的保养和管理。目前,该厂下午四点半就停产了。夜间未生产。二、电话回复投诉人,表示理解。

3

其他

早点5点行至董任西路16号门口至董任西二路和董任西路交叉路口时闻到很浓的橡胶臭味。6点多时再次经过依然很臭。早上7点再次经过该工厂,橡胶臭味消失。怀疑该厂有偷排臭气。请工作人核实排查

厦门裕泰兴工贸有限公司

现场无异味

一、调查处理情况:现场巡查集美区杏林董任西路16号门口和杏林董任西二路和董任西路交叉路口,均未闻到其它的异味。检查杏林董任西路16号,该厂区是厦门裕泰兴工贸有限公司的仓库,全部车间均用来当轮胎的仓库,无生产工艺,现场无异味。二、2020226日与投诉电话回复,表示理解。

4

厦门理研工业有限公司

该企业于2020221日深夜2点排放浓烈的有毒有害铸造臭气至早上6点,近期已经两次深夜排放毒气。
企业无法无天排放毒气毒害周边居民,环保监管何在?环保监管不力,查处不严,不作为才会有企业的无所顾忌。

厦门理研工业有限公司

废气污染

厦门理研工业有限公司位于集美区灌口中路465-469号,主要生产汽车摩托车零配件,生产工艺流程:1.活塞环为素材→机加工→表面处理→精加工→检查入库;2.凸轮轴为壳模造型→熔解浇注→打汤道→脱砂→磨光→检查入库。近期均有安排夜间值班人员对该公司进行现场检查,未发现其废气处理设施不正常运行情况,其进出车间的大门密闭。为进一步减少废气扰民,该公司已对溶解炉出汤烟尘的收集和铁水包加盖制定方案,已与治理公司签订了炉台倒铁水除尘合同,并即将投入整改,待治理公司设备到厂后立即安装使用。根据合同内容,整个治理工程预计6月底前整改完成。我局将督促其加快整改进度。
 已反馈投诉人。

5

欣益成模具加工厂

夜晚23:00仍然有机器加工发出尖锐刺耳声,且通宵加工。噪音扰民,无法睡觉。

厦门市集美区欣益成模具加工厂

噪声污染

根据举报人提供的地址,执法人员现场检查了集美区杏林镇杏林村苑亭路141-101号加工厂。该厂为厦门市集美区欣益成模具加工厂,于20124月在该址投入生产经营,现有数控NC5台,空压机1台,铣床机1台,线割机1台,现场检查时该厂未生产,该厂法人廖翌城在场。从现场设备看,该厂正常生产时会产生一定的噪声扰民,执法人员现场对该厂法人明确要求该厂错时生产,休息时段不得进行生产活动,避免噪声扰民,该厂法人廖翌城表示接受。
电话反馈举报人检查处理情况,举报人表示满意。

6

明达玻璃公司

厦门市集美区杏林西路的明达玻璃厂每天都会通过工厂的烟囱排放出浓烟,导致周边环境变得很差,影响附近居民的生活。要求有关部门调查处理并给予答复。

明达玻璃公司

浮化玻璃生产线的烟囱于2004年停止使用,长期处于报废状态。

与投诉人联系:反映说该厂的烟囱白天很少冒烟,晚上偶尔会有。一、调查处理情况:现场检查明达玻璃厂,该厂内目前只有一个玻璃加工车间,工艺:玻璃磨边—钢化—装箱出货。该车间约6500平方米,工人;70个,工艺简单无废气产生,有少量生活用水。(检查当日未生产)。厂区内剩余的车间均当仓库。早期,浮化玻璃生产线的烟囱于2004年停止使用,长期处于报废状态。我局将加强对该厂区内的环保情况的日常监管,减少污染产生和对环境的影响。二、回复情况:2020222日回复投诉人,表示理解。

7

其他

现在晚上1220,窗外下着雨,迷迷糊糊要进入梦乡却又被一股刺激性塑料味臭醒。赶紧下意识起床把家里所有窗户关紧。自入住橡树湾小区以来,已经记不清有多少个这样的夜晚。这附近有多家塑胶制品厂,也不知道是具体哪家工厂所排放。反正一到一到晚上12点左右,尤其是阴雨天,这种刺激气味就特别频繁。投诉反映过多次,却依然如此。请有关部门多来实地监测排查,尤其是阴雨天和晚上来。不能任由这种污染的空气威胁我们的健康。

其他

废气污染

执法人员12日和17日下午和晚上 ,执法人员到现场巡查,在地面并没有闻到明显硫化物的味道。受疫情的影响,董任路、董任西路和杏林北二路周边的工业企业开工的并不多,执法人员在巡查中也没有发现哪家公司有排放硫化物气味的气体。
根据橡树湾小区周边企业的具体情况分析,因投诉的时间为雨天,橡树湾小区南侧和西侧的热电公司、正新橡胶公司等排放含硫废气的公司正常生产,正常排放达标的含有二氧化硫的废气,二氧化硫在空中遇到雨水后,被快速降温,不能迅速向高空排放,在50100米高的空中随风飘移,对居住在小区高层的投诉人等居民会产生一定的影响。
根据以上情况,我局又要求周边排放含硫废气的企业加强管控,确保废气达标排放。同时,我局也会加强巡查,发现环境违法问题立即处理。
220日上午,执法人员电话联系投诉人,向其反馈调查处理情况,投诉人表示满意。

8

其他

尊敬的环保部门你们好,去年我投诉过集美杏林区域的大气污染,空气非常的臭,尤其是企业下半夜偷偷排放的问题,后面你们环保部门也是查了很久都说没有闻到我说的那个味道,可是我的确常常闻到臭味,每天起床头痛头晕,我认为空气是有毒的,闻的到闻不到看个人对气味的灵敏反应,但是闻不到的人不等于吸到的空气就没有毒,毒是确确实实存在的,不然我不会天天喊头痛。因为没有办法跟你们的工作人员直接有效的沟通,所以只能又来写一遍,最近因为疫情原因,工厂都处于停工状态,但是令人惊讶的是我已经十几天没有喊头痛了,每天睡起来也是元气满满的感觉,跟去年一整年隔三岔五的就头痛相比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由此完全可以证明部分企业排放的气体确实存在着严重的污染问题,希望你们环保部门等企业开工后还是要把这个事情进行好好的排查,尤其是一些有烟囱焚烧排放的气体,可不可以用无人机到烟囱周围收集气体然后再送到化验室去化验或者先闻看看,不然如果不及时处理的话后期这个环境问题,以及影响居民的健康问题都没办法很好的得到解决!最后感谢您看完我啰里八嗦的一大堆。

其他

下一步执法人员将根据周边企业复工情况,适时检查企业废气处理设施运行情况,确保企业废气处理设施正常运行。

与投诉人沟通得知,其反映的臭气目前无法判断是单一来源还是多处来源混合而成,其中有一处明确的臭气来源为小区周边生活污水污水井散发出来,已告知投诉人生活小区周边污水井散发臭气应向市政园林部门反映。关于投诉人怀疑“部分企业排放的气体存在严重的污染问题”,下一步执法人员将根据周边企业复工情况,适时检查企业废气处理设施运行情况,确保企业废气处理设施正常运行。已将情况反馈投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