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美生态环境局积极筑牢土壤安全防护墙
时间:2023-07-29 15:02 阅读人数:

  今年以来,集美生态环境局积极强化土壤污染防控,深入打好净土保卫战,严格建设用地风险管控,强化地下水污染协同防治,有效管控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切实保障人居环境安全。

  一是加强土壤污染源监管,强化建设用地环境风险管控,今年共评审用地性质变更地块32个,对8家土壤重点监管企业加强监管。

  二是加强地下水污染防治,督促8家省市重点监管企业按国家规范要求开展2023年度土壤及地下水环境自行监测,确保地下水水质达标。

  三是强化危险废物管理,开展危险废物规范化评估,今年共出动98人次对集美区危废企业开展规范化评估49家次,评估结果均为达标;对辖区内危废企业开展双随机抽查累计68家次,督促存在问题企业落实整改。

  四是加强危废环境监管信息化应用,及时督促辖区危废企业通过省固废系统填报管理计划及危废转移联单;按时序下达年度规范化环境管理评估等专项任务,开展检查,形成反馈,完成监管闭环。

  五是加强重点行业企业的专项监督,对电镀专业区开展针对施策,结合实际逐步探索与专业区相适应的监管模式,以电镀行业产废特性相似、生产环境相同、存在问题相近为切口,整体推动危废处置的规范性和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