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美区坚决打好饮用水源地保护攻坚战
时间:2019-03-22 10:50 阅读人数:

 

为切实加强饮用水源地保护,集美区制定出台水源地保护攻坚战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明确六项措施,全面保障饮用水水源地环境安全。

一是科学管理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定期开展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状况评估,重点核实水源保护区划分合理性、水质目标可达性、保护措施可行性、风险防控可靠性以及矢量边界图准确性。

二是完善水源地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强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自动监测监控和预警能力,2019年底前将建设坂头—石兜饮用水水源地自动在线监测和视频监控设施建设。

三是推进水源涵养及环境问题整治。按照“一个水源地、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原则,逐一核实饮用水水源地基本信息,全面排查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范围内是否存在排污口、违法建设项目、违法网箱养殖等环境违法问题,建立问题清单,并向社会公开。

四是切实提高水源地环境风险防控水平。建立应对突发环境事件的人员、物资储备机制和技术保障体系,编制或修订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定期开展应急演练。

五是全面提升水质监测预警能力。组织监测和评估本行政区域内饮用水水源、供水单位供水、用户水龙头出水的水质等饮用水安全状况,并至少每季度向社会信息公开一次。

六是强化水源地环境日常监管。强化部门合作,推进联合执法,建立实施“321”巡查制度(一级保护区每月巡查不少于3次、二级保护区每月巡查不少于2次、准保护区每月巡查不少于1次),重点巡查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污染源和风险源状况,检查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水域工程、陆域工程及其他设施变化情况,掌握工程安全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