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美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关于印发2019年集美区教育督导工作要点的通知
时间:2019-06-17 15:12 阅读人数:

区属各级各类学校:

  现将《2019年集美区教育督导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贯彻执行。

  

    附件:2019年集美区教育督导工作要点

 

 

 

                     集美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2019年3月20日

  

附件:

                                 2019年集美区教育督导工作要点

 

  总体目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根据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对教育督导工作的要求,贯彻落实《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完善督政、督学、评估监测体系,规范开展督导评估、检查验收、质量监测,为推动教育事业优先发展、促进公平、提升质量、保障教育安全,发挥教育督导“利器”作用。

  一、认真开展依法履行教育职责综合督政工作

  做好迎接省对区、市对区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估工作,配合市教育局做好省对市政府履行教育工作职责督导评估迎检工作。根据市督导室新修订的对镇街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估办法和标准,认真组织开展对镇街履行教育职责的督导评估。

  二、持续推进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

  进一步优化“1+X”模式,为督导提质减负:简化“1+X”流程,提高督导效率;优化信息平台,实现智能数据分析;强化专项督导,提高督导的针对性;运用“1+x”模式,优化幼儿园挂牌督导;关注督导报告,有效运用督导结果。

  继续丰富经常性督导的内容和形式,及时发现和解决学校改革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回应社会和家长对教育方面的诉求。做好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全面提高挂牌督导工作水平,将挂牌督导结果量化,纳入素质教育综合评估体系,重点解决集美教育发展的薄弱环节,突出“规范办学行为”“师生阅读”“习惯养成”“体育与艺术工作”“学校特色”等重要内容。

  三、扎实做好专项督导工作

  根据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和省教育督导办以及市督导室的统一安排,结合我区实际,继续开展春秋季开学工作专项督导以及针对教育的重点、热点方面的专项督导。

  四、继续做好素质教育督导评估工作

  为了进一步加快教育改革步伐,推进素质教育,充分调动中小学办学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督导室根据《中共集美区委教育工作委员会 集美区教育局关于印发集美区素质教育督导评估办法(修订稿)的通知》(集委教工委 〔2018〕 3 号)文件精神,将于2019年6月对区属各相关学校进行考评,考评结果将做为学校和校长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

  五、规范组织义务教育质量监测

  继续组织实施各级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服务教育决策。将质量监测工作纳入常规性工作,做好2019年国家、省级等各级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组织好动员部署会和监测工作培训会,做好规范性和保密性督查,做好工作总结和监测结果运用。

  六、继续开展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工作

  2019年根据《集美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关于印发集美区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第一个五年周期工作计划的通知》(集府教督[2018]5号)要求,2019年3月份启动集美区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第二阶段工作。

  七、继续做好义务教育学校资源配置“差异系数”监测

  继续对全区义务教育学校资源配置“差异系数”进行动态监测,及时掌握全区义务教育学校资源配置均衡状况,促进义务教育区域优质均衡发展。

  八、多渠道打造精干队伍

  加强“1+X”督学培训,提升责任督学规范督导的业务能力和业务水平。丰富室本培训的形式,围绕月督导主题以督学责任区例会为载体,开展室本培训,组织案例分析,邀请专家开展专题讲座,组织集美区2019年教育督导研修班培训,组织中小学、幼儿园责任督学和督学助理组织督学外出集中学习考察。依托集美教育督导工作平台,进行督学理论网络培训。开展督学基本功大赛。组织督学撰写督导案例,评选优秀案例并及时表彰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