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美区特殊教育学校标准化学校评估检查反馈意见
时间:2018-12-29 18:01 阅读人数:

 

为贯彻落实《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开展特殊教育标准化学校建设和评估工作的意见》(闽教基[2010]62号)和《厦门市集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转发区教育局等部门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4-2016年)实施方案的通知》(集府办[2015]88号)的文件精神,全面落实特殊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任务,我局于12月29日上午对区特殊教育学校创建情况进行复查检查情况反馈如下:

教育教学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学校先后被评为集美区文明学校、综治安全目标管理责任考评优秀学校、集美区特教学生劳动技能展示活动优秀组织单位。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开办三年来,学生在各级各类比赛中荣获佳绩,有国家级1个、市级186个、区级157个。教师成长快,先后荣获教育教学比赛佳绩,有国家级2个、省级3个、市级24、区级59个;三等奖3人。办学成效得到上级领导、家长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在每学期的家长满意度测评中,满意率达到100%。

学校实行寄宿制,落实“三免两补”:免除学杂费、免教科书费(簿籍费)、免住宿费、补助生活费、补助交通费。学校开设培智义务教育课程,坚持课堂教学与个别教育训练相结合,积极推进特教医教结合实验工作,满足不同学生的发展需求。

根据闽教基〔2010〕62号《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开展特殊教育标准化学校建设和评估工作的意见》,学校在区级评估的基础上继续创建,结合上一轮专家意见,认真整改。参加复查专家一致认为,学校达到了福建省特殊教育标准化学校评估标准,拟推荐参加省级评估。

一、达标情况

(一)基础设施情况

校园用地面积达到相应标准,生均建筑面积达标,各功能教室配备齐全,配备专用教室和相应康复配套设施、办公、生活与安全防护设施。基础设施和教职工配备达省标要求,功能室配备有学校特色。

(二)学校管理

1.学校办学思想端正,办学理念符合教育方针政策和改革方向,符合特殊教育的发展趋势。校级领导熟悉教学业务,按规定兼课,经常深入教学一线听课、评课,注重研究,做到敬业勤政、作风民主,能及时解决各种问题和困难,得到全校师生的一致好评。

2.注重教师专业成长。学校积极创造条件,寻求多种渠道,为广大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构建成长平台。学校非常重视校本培训工作,每学期制定校本培训工作方案,积极创建培训平台,形成考核机制。学校建立了教师业务档案和教师个人成长档案。抓好教师“六个一”工作,提高教师专业素质。

3.认真落实“两免一补”资金安排,学生补助政策落实到位,学生全免费入学。学生的伙食、床上用品、生活用品、生病吃药、春秋季校服等均由学校免费提供,按规定接收外来农民工残疾子女入学,待遇相同,无收取任何费用。

4.全面贯彻落实《课程实验方案》,重视对学生的康复训练,加强对学生生活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的培养。根据国家培智义务教育课程设置方案的要求认真落实课程计划,开齐开足各门课程。学校实际开设了烹饪、种植、手工、购物等课程。建立“分管领导——教导处——教研组――教师”的学校教研网络,积极开展、参加各级各类教育研究工作。坚持以学生为主体,积极采取启发式、讨论式教学;同时针对特殊学生的特点采用直观教学、分层教学和个别化教学,全面提高课堂教学与康复训练的有效性。

三、存在问题与建议

1.硬件及安全管理方面。建议将楼梯扶手加高到1.2米,情绪宣泄室留有安全观察窗。加强精细化管理,尤其是设施设备的使用方法及效果等应进一步落实。将学生的体质情况、服药记录(过敏情况等)记录在宿舍,便于生管人员及时了解,有利于处理突发事件。

2.进一步加强大学科、分学科等多种形式的教研,以研促教,打造优质教师队伍。加强先进教育理论的学习,注重教育教学等方面研究,进一步完善校本课程开发,加强课题研究和教研教改工作,

3.医教结合工作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应建立一支业务精湛的教育康复师资队伍,加强与有关医疗机构和专家的合作,提高教师专业化水平和医教结合的有效性。进一步完善符合学校发展规划的教师专业成长计划,定期进行异地教学交流和培训。

4.发挥骨干、示范作用,指导普通中小学随班就读教学工作方面,应将三年来巡回指导教师到幼儿园、中小学指导融合教育等相关材料整理,并系统性归档。

5.学校注重向学前和高中阶段延伸。现开设职教班2个。利用资源与指导中心开展学龄前儿童融合教育咨询、指导和个训工作,但还未能向学前教育延伸。

6.进一步展现办学成效。

多体现各种活动的过程性和总结性材料。进一步彰显办学特色需再,用项目体现,如“虎虎班”、“爬爬乐饮”职场项目等。

                                       

集美区教育局

                                                                               2018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