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教育考试院关于进一步做好高考期间自然灾害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
时间:2018-10-25 17:48 阅读人数:
 

福建省教育考试院关于进一步做好高考期间

自然灾害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 

 

各市、县(区)教育招生考试机构

根据省气象局重要天气预警报告,66日白天到夜间三明、龙岩、宁德的局部有暴雨,7日我省内陆地区有中雨、局部大雨,8日南部地区有中雨,易引发山洪、城乡渍涝和山体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为做好应对自然灾害的准备,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确保高考平安顺利举行,根据省领导的重要批示精神,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确保考生安全。各地务必要确保考生安全,把保护考生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要通过发布公告、手机短信、微信等方式,提醒考生注意暴雨天气的自身安全防范。要组织家住海岛、地质灾害易发地、僻远地区等地的考生,提前入住在考点周边。要加强交通引导,保障考生按时应考。

二、确保试卷安全。各地要对位于低洼地带的试卷保密室进行安全加固,防止过度积水,确保试卷保管绝对安全。要对试卷运送线路进行再次踩点,提前安排好应急(预备)线路。要加强运卷车辆检修,如因车辆故障或天气原因等导致试卷无法正常运送的,须及时安排接应车辆。考试期间,考区、考点要备足防雨防潮用具,一旦遭遇暴雨等恶劣天气,要做好试卷在运送、交接过程中的防水防潮工作。

三、确保考点安全。各地要立即对所有考点尤其是地处低洼地段考点进行全面安全隐患排查,重点检查考点的自然地质环境、防雷设施和考场安全。考前降雨严重的地区要协调有关部门,对危及考点安全的易滑坡的山体、挡土墙进行全面勘察和评估,及时消除安全隐患。考点在考前要及时清理和疏通下水道,防止考试期间突发暴雨造成考点内涝。

四、确保考场安全。各地要检查考场门、窗和考试使用的各种硬件设施,防止风雨侵袭影响考试的正常进行。要认真分析研判雷雨天气可能对英语听力考试造成的影响,如遇特殊情况要第一时间报告,严格按照听力考试偶发事件处理办法应对处置,切实把问题解决在考场内。

 

福建省教育考试院

201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