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文化自信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鲁北民间剪纸作品巡展走进集美
时间:2018-06-21 11:11 阅读人数:




  2018年6月20日,由国家艺术基金指导,山东宁津晨晟剪纸艺术培训中心、厦门市集美区文体广电出版旅游局共同主办的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鲁北民间剪纸作品巡展开幕式在厦门市集美区文化馆举行。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评审专家小组组长、原中国剪纸学会副会长、山东省剪纸学会会长鲍家虎先生,齐鲁工业大学剪纸艺术学院院长赵学敏先生,山东宁津晨晟剪纸艺术培训中心主任张长俊先生,厦门市集美区文体广电出版旅游局局长吴吉堂先生出席了开幕式。

  剪纸是一种镂空艺术,其在视觉上给人以透空的感觉和艺术享受。鲁北民间剪纸艺术展的作品充分体现了鲁北文化、民间艺术品的地域性、生动性和多样性,反映了不同历史时期的文化面貌和文化内涵,它是具有代表性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此次展览共展出民间优秀剪纸作品100多幅,作品将传统文化与当代生活有机融合,题材丰富多样,剪纸线条细腻,造型美观。剪纸作品中既包含传统的吉祥纹样,也有与时俱进的创新佳作,既有借古喻今的主题作品,也不乏接地气的个人创作,吸引众多辖区群众前来参观。

  开幕式临近尾声,山东宁津晨晟剪纸艺术培训中心向集美区文化馆赠送一幅长8.8米的《清明上河图》剪纸,给现场观众留下深刻印象。该长卷以独具魅力的艺术语言用剪纸的形式再现了中国十二世纪城市生活的繁荣景象,使我们了解北宋时期的城市面貌和当时各阶层人民的生活状况。这幅作品画面恢宏、点线流畅,浑然一体,形态各异的人物、样式不同的房屋,无不栩栩如生,令人感到震撼。

  当天,还举行了鲁北民间剪纸作品巡展学术研讨会,就剪纸书画等进行了文化交流活动,分享了创作经验。

  此次展览展示了鲁北民间剪纸传承发展成果,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强了两地文化交流,让群众感受了传统文化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