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非遗美好生活——厦门市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活动在集美启动
时间:2018-06-12 10:44 阅读人数:








  “多彩非遗,美好生活”。为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落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突出非遗在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作用。由厦门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厦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集美区文体广电出版旅游局承办,各区文化馆、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研究院、莲福美术馆为协办的“2018年文化和遗产日的宣传活动”在集美区拉开帷幕!

  厦门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国桂荣宣布活动的正式启动。厦门市文广新局党组书记、局长林进川,厦门市文广新局党组成员、副巡视员叶细致,集美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黄颖出席了启动仪式。各区文体局、文化馆,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保护单位、传习中心领导,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家,各级代表性传承人,社区文化工作者,院校师生,文化志愿者和各大新闻媒体记者等约六百多人来到现场共同参与。

  启动仪式——授书授牌、颁发证书仪式

  鼓声阵阵,锣鼓喧天!集美大学体育学院带来的开场节目舞龙表演展现了中华民族龙的传人,新时代、新作为、新风采!

  市文广新局黄天福处长、市文化馆陈娟馆长为集美区少儿图书馆、文化馆、答嘴鼓传习中心授书;叶细致副巡视员,黄颖副区长为集美区第三批代表性项目名录和代表性传承人授牌,入选项目是前场陈氏传统糊纸技艺、后溪霞城阵头、孙厝乐安传统舞狮,传承人是前场陈氏传统糊纸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陈赐勇、陈文革。林进川局长为第四批省级代表性传承人颁发证书。

  最后,国桂荣副市长为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厦门代表性传承人高甲戏吴晶晶、闽南传统民居营造技艺陈和永、讲古范寿春颁发证书。

  截止目前,厦门已有市级以上传承人非遗代表性传承人113人,其中国家级13人,省级52人,市级48人。

  同时,国桂荣副市长、林进川局长为《漆水流觞》艺术展揭幕!

  闽南文化薪火相传。厦门市民立小学带来了充满童趣又富闽南特色的《扒龙船》以及集美区前场歌仔说唱传习中心、集美区康城小学的歌仔说唱《光辉四十载》,节目生动有趣,这得益于我市的“闽南文化进校园”活动的的开展。

  配套活动——非遗展览展示活动

  一是举办“委约漆画作品《漆水流觞》艺术展”。本次展览以“觞”这种具有典型中国传统文化器物为媒介,从“曲水流觞”民间传统习俗出发,呈现无数当代漆画家吸纳中国漆文化滋养、共筑漆画艺术繁荣的追求与梦想,表达了漆画艺术在中国文化、漆文化这条历史长河中的传承与发展。可以说,《漆水流觞》即是漆画艺术的历史回望,又是代表漆画发展的时代展望,以创作、宣传《漆水流觞》作品为契机,以“觞”的古今流变为典范,让漆画即注重传统文化,又吸收现代时尚,引领未来生活,以启蒙漆画未来发展的新方向。

  二是举办厦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摄影巡回展(集美专场)。由厦门市文化馆、厦门市美术馆、厦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办的《“传承记忆”——厦门市非遗摄影作品展》(集美专场)集美区文化馆一楼展厅、集美文体中心中庭回廊展出。这些作品是广大市民群众主动发现、用镜头记录下的自己身边的非遗之美,同时,通过举办这样的活动是为了让有着一定历史的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更多地融入现代生活,让更多人感受它们的美,引导更多人了解并主动参与非遗的保护和传承工作。

  三是举办集美区非物质文化遗产成果展。展览以纪实的手法,聚焦了集美区主要非遗项目及代表性传承人的状态、精神风貌和艺术追求,记录了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保护的精彩瞬间,以此激发社会各界对非物质文化遗产及其传承人的关注,营造公众参与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良好氛围,共同守护我们的精神家园。这些作品内容丰富、题材广泛,廊括了集美非遗的国家级、省市级和区级主要项目名录,在艺术手法上强调艺术与纪实并重,彩色与黑白共存,历史与瞬间交替,形象生动地反映了我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及传承人的精神内涵。

  四是举办“我和非遗面对面”宣传展示活动。通过木偶戏展示、抽陀螺、踩高跷、跳格子、传统糊纸技艺展示、滚铁环等闽南特色非遗项目,直接与群众面对面接触,展示非遗在日常生活中的表现形态,近距离展现非遗魅力,从而拉近非遗与观众的距离,让闽南特色非遗项目焕发新的风采。

  五是举办“新时代 新生活 新传承”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研究院非物质文化遗产作品展。现场可见三位匠人用指尖上的浪漫敲击着一件件初见美丽的作品,原是錾铜技艺以及畲族银饰的制作技艺,这些项目都是国家级非遗项目。其中,錾铜工艺纯属民间手工技艺,它不仅要求艺人们有较高的文化水平和精湛过硬的技艺水平,才能使一件艺术品惟妙惟肖活灵活现。而畲族银饰的制作需要多道工序,并且要求精湛的技术,同样十分讲究。此外,现场还陈列着多件制作精巧的美术工艺品。

  六是举办“人文集美·传承发展”暨2018年集美区非物质文化遗产汇演。演出团队大多来自集美辖区的曲艺队伍,他们带来了群众喜闻乐见的曲艺非遗项目,如歌仔说唱、答嘴鼓,用闽南乡音宣传新思想、放歌新时代,节目精彩纷呈,深受群众的欢迎。

  我区还将于6月16日15:00-17:00在集美区文体中心少年宫三楼展演厅举办厦门市首届歌仔说唱征文与展演比赛,请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