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进社区文化有传承——2019年集美区非物质文化遗产进社区宣传展演活动如火如荼
时间:2019-07-11 16:48 阅读人数:

  为了丰富辖区居民的文化生活,让居民零距离接触非遗、了解非遗、提升对非遗的认知,从而推动非遗的传承和发展。上半年以来,我区积极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进社区系列宣传活动。2019年6月28日、7月1日、7月6日,我区再次组织集美区非遗保护单位(传习中心)及代表性传承人走进了灌口镇东辉村、集美大社、侨英街道板桥社,至此,集美区非物质文化遗产进社区宣传展演活动已全部完成。

  演员们带来的南音表演琵琶弹奏《绵搭絮》、木偶戏《人偶同台》、月琴弹唱《劝恶从善谱新歌》、五祖拳《五祖雄风》、闽南三句半《咱厝厦门真正好》、歌仔戏《集美文艺花盛开》、南音《茶靡架》、答嘴鼓《幸福的生活比蜜甜》、陈式太极拳、闽南童玩《丢丢铜》、荷叶说唱《七十年的辉煌》等丰富多彩的闽南传统文化节目,让辖区群众领略了闽南传统文化艺术的风采和价值,你方唱罢我登场的节奏,将现场氛围推向了一波又一波的高潮。

  闽南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吸引众多居民到场观看,演职人员趁热深入其中进行非遗项目的教学,现场也依次摆起了本地非遗项目的系列展板进行宣传,从而普及了相关知识。

  此次戏曲进社区活动,为辖区群众提供了丰盛的闽南戏曲文化大餐,让居民感受到了戏曲文化的无穷魅力,提高了居民的戏曲文化欣赏水平。这样的展演在群众和传统戏曲中搭起桥梁,让传统文化焕发鲜活的生命力,激发了群众热爱闽南文化、热爱家乡的美好情感,有力促进了戏曲文化的传承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