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美区2015年1-9月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财政预算变更草案的报告
时间:2015-11-03 15:48 阅读人数:


































20151029日区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对集美区政府《关于集美区2015年1-9月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财政预算变更草案的报告》进行了审查,同意区政府《关于集美区2015年1-9月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财政预算变更草案的报告》,决定批准集美区2015财政预算变更草案,现予以公开。  

关于集美区2015年1-9月财政预算

执行情况和财政预算变更草案的报告

 

 

——2015年10月29日在区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上

区财政局局长  胡国才

 

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区政府委托,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我区2015年1-9月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5年财政预算变更草案,请予审议。

一、1-9月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今年以来,在区委的领导和区人大的监督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建设人文集美的总体要求,切实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深化财政管理改革,注重财政资金运作,提高财政公共保障水平,全区财政收支预算执行总体情况良好。

(一)一般公共预算

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71.45亿元,同比增收4.51亿元,增长6.74%,完成年初预算的73.04%,落后序时进度1.96个百分点;。其中: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1.71亿元,同比增收2.82亿元,增长14.96%,完成年初预算的80.88%,超序时进度5.88个百分点;上划市级共享税收入24.93亿元,同比增收0.47亿元,增长1.93%;上划中央“四税”24.82亿元,同比增收1.21亿元,增长5.15%。

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3.52亿元,同比增支7.06亿元,增长26.69%,完成本年预算的68.91%。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全区政府性基金收入26.91亿元,下降32.03%,完成预算的67.78%;全区政府性基金支出23.82亿元,同比增支12.18亿元,增长104.64%,完成本年预算的54.07%,主要用于收储用地、安置房建设、城市建设、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支出。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国有资本经营收入0.25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71.43%。

国有资本经营支出0.47亿元。

全区国有资本经营收支均为区本级。

二、1-9月预算执行呈现以下主要特点

(一)财政收入增速明显下降,非税收入拉动作用明显

2015年1-9月,我区财政总收入增长6.74%,区级财政收入增长14.96%,增速下降明显。从收入类型来看,非税收入是今年财政增收的主要来源,1-9月我区非税收入增长97.27%,拉动区级财政收入增长13.3个百分点。非税收入增量为2.51亿元,区级财政收入增量为2.82亿元,非税收入增量占区级收入增量的88.86%。税收收入增长较为乏力,其中区级收入仅增长1.93%。分税种看,税收收入增长放缓,与经济发展关联度高的增值税、营业税、企业所得税等主体税种合计增长4.97%,反映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仍较大;土地增值税、城建税等各项非主体税种同比下降3.13%,增幅较往年均明显回落。分行业看,制造业依然低迷,制造业实现税收23.64亿元,占全区财政总收入的33.09%,同比下降16.6%,实现区级税收4.07亿元,占区级财政收入的18.74%,同比下降13.85%。主要是重点企业及重点行业的税收收入下降以及传统支柱产业的市场需求较为低迷,税收增长乏力,而高新技术产业的体量较小且享受税收优惠多,未能有效支撑税收增长;房地产市场虽持续回暖,但房地产业税收下滑态势并未得到扭转,房地产业实现税收32.11亿元,占全区财政总收入的44.94%,同比增长25.8%,实现区级税收9.47亿元,占区级财政收入的43.62%,同比增长11.45%。

(二)财政支出向民生支出倾斜

在收入增速放缓情况下,财政部门加大存量资金盘活力度,从严控制行政成本,加快预算执行进度,各项重点支出保障较好。1-9月,全区民生支出26.38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8.72%,较去年同期提高了7.48个百分点。财政支出体现公共财政要求,不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大力压缩行政成本,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用、公务接待费、会议费明显下降。财政用于社会管理、经济建设、扶持企业、促进发展等重点支出以及教育、卫生、社保、文化、交通等公共服务均等化支出大幅增加。但财政支出总体进度偏慢,预算支出绩效管理工作有待加强,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有待提高。

三、2015年预算变更情况

综合考虑1-9月财政收支预算执行情况和全年财政经济运行态势,建议对区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通过的二○一五年财政收支预算作适当的变更。

(一)一般公共预算

1.全区

全区财政总收入调减3.52亿元,增长8.02%(同口径)。

区级财政收入保持不变,增长14.07%(同口径)。市对区体制补助调增0.7亿元(主要是增加市对区一般转移支付,下同),财力调增0.7亿元。财政支出相应调增0.7亿元。

预算变更后,全区财政总收入预算94.3亿元,同比增长8.02%,区级财政收入预算26.84亿元,同比增长 14.07%。区级财政支出预算46.54亿元。

2.区本级

区本级财政收入调增0.24亿元(其中:税收收入调减1.16亿元,非税收入调增1.4亿元),加上市对区体制补助调增0.7亿元,加上镇对区体制净上缴调增0.07亿元(增加镇级专项上解),合计财力调增1.01亿元。财政支出相应调增1.01亿元,增幅2.4%。

预算变更后,区本级财政收入预算24.44亿元(其中:税收收入19.44亿元,非税收入5亿元),区本级财政支出预算43.13亿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变更情况

因土地使用权出让未达预期,全区政府性基金收入调减11.7亿元,当年财力也相应调减11.7亿元。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相应调减11.7亿元。

预算变更后,全区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28亿元,根据当年财力,全区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28亿元。

全区政府性基金收支预算均为区本级。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情况

全区国有资本经营收支预算不做调整。

全区国有资本经营收支预算均为区本级。

四、确保全年收支任务完成

为保障变更后财政收支预算顺利完成,我们将按照区委、区政府的部署,进一步发挥公共财政的职能作用,科学谋划,开拓创新,持续推动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一)培植财源抓好收入组织

加强与税务部门的沟通协调,进一步完善税收征管制度,确保应收尽收,但又不收“过头税”。积极落实小微企业所得税、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等减负政策,继续扩大有效投资,充分发挥投资在稳增长中的关键作用。做好重点税源、重点企业的跟踪服务,切实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实际困难,促使财税扶持政策转化为税收增收效应。进一步完善现代产业政策支撑体系,重点做好软件信息业、总部经济、众创空间等新兴税源的培植工作,增强经济发展后劲和夯实财政增收基础。

(二)贯彻落实财税改革任务

完善预算管理制度,积极盘活存量资金,统筹用于重点领域改革和重点项目建设,优化财政支付结构,让积极财政政策更好发力。推进预算信息公开和预算绩效管理。改进项目管理方式,完善项目库建设,强化部门规划、全区工作重点及项目资金保障之间的衔接。创新财政投入方式,大力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试点,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公共服务领域。

(三)强化预算执行管理

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意识,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和行政经费,确保“三公”经费预算只减不增。强化预算执行管理,建立预算执行监控、通报机制,将预算支出进度纳入区效能办对部门的绩效考核指标,敦促尽快形成实际支出。完善绩效管理政策体系,引入第三方绩效评价力量,强化绩效评价结果运用,逐步建立以支出结果为导向的预算管理模式。

(四)助力产业转型升级

加快构建产业结构高端化和优势产业集聚化的“4+X”现代产业体系。一是提升先进制造业。筛选100家成长型骨干企业作为扶持重点。推进机械工业集中区三期等载体建设,推动机械装备制造向高端装备及智能制造转型。二是壮大软件与信息服务业。扶持壮大一品威客等专业型众创空间平台。借鉴软件园二期经验,加快软件园三期起步区配套建设,确保“开发一片、配套一片、入驻一片、产生效益一片”。三是繁荣城市演艺。扎实做好灵玲马戏城、神游华夏园、嘉庚剧院、诚毅科技探索中心开业后的跟踪保障工作,串联上述景点形成旅游联盟,开通旅游专线。四是发展总部经济。全面梳理目前总部经济招商和入驻情况,策划启动杏林湾营运中心7号楼、12号楼招商,引进一批产值税收高的重点总部企业。五是推进商贸物流。对接消费2.0,加快电商谷、海西汽车城、汽车物流中心、宏谦物流中心等专业市场建设,加快奥特莱斯落地。

(五)助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重点把创新创业的生态环境作为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切入点和突破口。一是完善政策支撑。7月31日的区委全会通过我区《大力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实施办法》,加上去年出台《集美区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管理办法》等政策措施,初步建立起政策支撑体系。二是强化平台建设。以一品威客、厦门游戏创新中心、百度开发者创业中心等10大产业链服务型平台为重点,打造一批示范性创业创新中心。三是加大资金扶持。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设立创新创业专项资金,并与灵玲国际马戏城、深移盟、一品威客、电商谷等项目探索募资跟投机制。四是在创新创业孵化基地试点“省心窗口”,健全问题反馈协调解决机制。目前,我区正在运营的众创空间3个,已经市级认定2个(一品威客、理工工业设计公共服务平台),正在装修3个,即将签约2个,意向项目6个。

各位委员,当前,我区正面临经济转轨、城市转型发展的挑战,新的形势,对财政工作提出了全新的要求。我们将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依法监督下,坚持稳中求进、好中求快,凝聚力量,锐意进取,不断提升财政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确保圆满完成2015年财政收支预算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