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集美区201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4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时间:2014-05-27 11:03 阅读人数:








关于集美区201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4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14年5月5日在集美区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区财政局局长    胡国才

各位代表:

我受区政府的委托,向大会报告我区201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4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3年,在区委的正确领导和区人大、政协的监督指导下,财政工作紧紧围绕科学发展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采取一系列措施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惠民生,实现了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社会建设全面加强,民生福利持续改善。在此基础上,全区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

(一)公共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全区财政总收入712020万元,完成预算的101.89%,比上年增长20.31%

区级财政收入350691万元,完成预算的102.36%,比上年增长32.28%。区级财政收入加上上级补助81538万元、上年滚存结余13147万元后,合计收入445376万元,扣除财政支出406556万元、从城建税中计提水利建设基金4158万元、上缴上级支出5804万元和提取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7084万元后,年终滚存结余11774万元。

区本级财政收入317613万元,完成预算的103.92%,比上年增长34.36%。区本级财政收入加上上级补助81538万元、镇级上缴收入8359万元、上年滚存结余11553万元后,合计收入419063万元,扣除财政支出376581万元、从城建税中计提水利建设基金4158万元、上缴上级支出5804万元、补助镇级支出7069万元和提取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4911万元后,年终滚存结余10540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全区政府性基金收入167222万元(完成预算的83.61%),加上上级补助8984万元、调入从城建税中计提水利建设基金4158万元和上年滚存结余28542万元后,合计收入208906万元,扣除政府性基金支出179464万元后,年终滚存结余29442万元。

区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167222万元(完成预算的83.61%),加上上级补助8984万元、调入从城建税中计提水利建设基金4158万元和上年滚存结余28246万元后,合计收入208610万元,扣除政府性基金支出179209万元、补助镇级支出149万元后,年终滚存结余29252万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全区国有资本经营收入3426万元(完成预算的137.04%),加上上年滚存结余1702万元后,合计收入5128万元,扣除国有资本经营支出3601万元,年终滚存结余1527万元。全区国有资本经营收支均为区本级。

由于财政决算尚未最终审定,以上财政收支执行数均为初定数,待财政决算审定后,再专题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财政决算情况。

2013年预算执行和财政工作有以下特点:

(一)财政收入增长与经济发展相协调

在经济稳步增长和发展质量持续提升的带动下,我区财政收入实现了持续较快增长。

2013年,财政部门认真落实各项政策,充分发挥政策资金的导向作用,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加大企业技术改造和科技创新支持力度,支持质量强区和品牌建设,工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提速,科技创新体系不断完善,全区经济总体保持平稳增长,工业总产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主要经济指标稳步提升,财政收入保持较快增长。主体税种支撑有力,收入规模再上新高,收入质量不断提升,综合财力明显增强。2013年,财政总收入和区级财政收入增幅均列全市各区第二位,税收收入仍处于财政收入的主导地位,全年税收收入占区级财政收入的比重达到95.75%

(二)促进经济发展与优先保障民生相协调

2013年,我区全面贯彻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充分发挥公共财政的职能作用,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统筹兼顾“稳增长”和“惠民生”。

一是落实财税政策,及时兑现各项财政补贴,发挥财政资金、财税政策合力作用,促进经济发展。二是优先保障民生支出,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全年安排27.72亿元投入用于教育、卫生、文化、社会保障等民生领域,占公共预算支出的68.18%。提高教育均衡发展水平。安排教育资金10.51亿元(含上级专款支出1.68亿元),加大学前教育投入,实施集体办和民办幼儿园财政补助政策,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区创建,加快公办学校校区建设,提高中小学生均公用经费标准。增强医疗卫生保障能力。医疗卫生投入 2.19亿元,深化基本医疗养老保险城乡一体化建设,强化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保障。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文化体育投入1.16亿元,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全国示范区创建工作,加快镇(街)村(居)文化站、文化室文体设施建设,活跃群众性文体活动。改善人居环境。持续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在保障安置房建设资金同时,投入4800万元,用于开展安置房提升改造。提升交通保障水平。投入公交线路和站点建设资金756万元,落实公交票价改革财政补贴资金5132万元。促进环境优化。投入环保资金2.1亿元,支持农田水利建设和河流治理,推进生态区建设。

(三)落实结构性减税政策与加大产业资金投入相协调

一是全面落实结构性减税政策。兑现工业企业及外贸流通企业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奖励政策资金6355万元。二是加大产业资金的投入力度。坚持发展战略新兴产业,安排促进经济发展资金3.5亿元,落实产业扶持政策;强化自主创新战略,公共预算安排科技创新和人才投1.4亿元,贯彻《加强创新体系建设促进创新驱动发展的若干措施》,突出财政政策和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完善信用担保政策,提高担保额度,降低担保收费,年度担保总额达5.07亿元,帮扶企业共度难关。

(四)深化财政改革与提升财政管理水平相协调

继续完善有利于科学发展的公共财政体制机制,不断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一是继续完善区对镇街财政体制。二是扩大预算绩效管理范围,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和预算编制有机结合。三是严格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各项规定。从严控制“三公”经费以及一般性支出增长,2013年,“三公”经费支出同比下降20.8%。四是推进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制定《集美区财政预决算及“三公”经费公开方案》,着手2013年”三公”经费预决算公开工作。五是加快实施财政预算绩效评价。将质量意识和绩效理念融入预算管理全过程,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同时,继续推进国库集中支付、政府采购、非税收入管理、财政监督和会计管理等改革工作,扩大国库集中支付比例,试点建设资金直接支付。完善政府采购管理制度,强化采购资金预算审核。

(五)加强国有资产监管与推进国企改革相协调

加强区属国企资产监管,促进企业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推动区属国企整合重组,明确企业经营定位,支持做大做强,打造有影响力、可持续发展的区属国企。启动区属国企经营业绩考核评价体系修订,做好年度经营绩效考核。加强国有企业监事会建设,做好监事会年度监督检查工作,跟踪落实发现问题的整改。做好国有资产收益收缴,支持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监管,制定机关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报废报损管理办法,规范报废报损处置程序。强化公共资源市场配置管理。

各位代表,2013年,我区财政收入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实现了平稳增长,财政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财政服务经济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能力明显提高。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财政工作仍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预算编制执行中仍然存在着编制质量和水平不够高,预算执行中追加调整事项较多,预算约束刚性不强等需要整改提高;社会事业发展对财政投入的要求越来越高,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难度较大;预算管理和监督力度仍需加大,预算绩效管理改革需向纵深推进,支出预算执行的均衡性、效益性有待进一步提高。今后,我们将按照科学发展、规范管理的要求,树立进取意识和创新意识,增强机遇意识和责任意识,创新财政政策措施,强化财政资金管理,提高财政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

二、2014年财政预算草案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财政改革任务艰巨。财政预算工作指导思想是: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按照建设美丽厦门示范区的总体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加快转方式调结构,加强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着力改善民生,切实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加强引导,深化产业结构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坚持民生为重,力保惠及民生、重大建设和重点项目资金投入;厉行节约,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完善财政管理机制,强化监督,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的规范性、安全性和有效性。

按照上述指导思想,2014年财政预算主要指标安排如下:

(一)公共财政预算安排情况

全区财政总收入预算819000万元,比上年增长15.02%

区级财政收入预算411000万元,比上年增长17.2%。区级财政收入加上上级补助25215万元,扣除上缴上级支出   15920万元和从城建税中计提水利建设基金4395万元后,可供安排财力415900万元。相应安排财政支出415900万元。收支对抵,全区当年财政预算收支平衡。

区本级财政收入预算366600万元,比上年增长15.42%。区本级财政收入加上上级补助25215万元和镇级上缴11787万元,扣除上缴上级支出15920万元、补助镇级1287万元和从城建税中计提水利建设基金4395万元后,当年可供安排财力382000万元。相应安排财政支出382000万元。收支对抵,区本级当年财政预算收支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情况

全区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370000万元,主要是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政府性基金收入加上调入从城建税中计提水利建设基金4395万元、上缴上级支出74395万元后,当年可供安排财力300000万元。相应安排支出预算300000万元。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平衡。全区政府性基金收支预算均为区本级。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情况

全区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算3200万元,相应安排支出预算3200万元,当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平衡。全区国有资本经营收支预算均为区本级。

为全面完成全年预算任务,今年要着重做好以下工作:

(一)创新财源建设方式,保持收入稳定增长

加强收入征管和税源涵养,促进财税健康可持续发展。加强对财政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密切跟踪国家财税体制和税收政策调整,落实各项结构性减税政策。大力抓好税收征管,确保收入均衡入库。继续做好营业税改征增值税相关工作。加强对主体税种及重点税源的监控分析,及时掌握变化情况,巩固主体税源,做好新增税源企业的配套服务,培育后续财源,优化税收结构,提高财政收入质量。依法加强收入征管,加强协税护税工作,做到应收尽收,确保完成收入任务。不断规范和完善非税收入管理。进一步加强政府性基金收入管理。

(二)支持惠民利民项目,民生支出优先保障

优先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坚持公共财政资源向民生领域倾斜,加快推进以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提高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加快发展社会事业。坚持教育投入优先,安排教育支出10.41亿元,增加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投入,促进教育更加均衡优质发展。完善医疗机构经费保障机制,加快村(居)卫生站(所)建设。安排文体支出1.2亿元完善文体设施,强力推动集美文化强区创建。加大交通标识、标线建设,完善道路安全设施。统筹城乡协调发展。落实城乡居民救济救助和就业创业财政补助政策。加快村居社区建设,提升社区服务管理功能。安排资金7.99亿元,完善城乡基础设施,加快城乡易涝点整治和污水处理,提高环卫保洁水平,改善城乡环境,建设美丽乡村。

(三)发挥财政职能作用,调整优化收支结构

继续发挥财政的支持引导作用,助力经济有质量的稳定增长和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创新财政扶持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大力支持自主创新和节能减排,做大做强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升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全面构建具有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安排促进经济发展资金3.64亿元,支持企业技术改造和品牌建设,促进工业园区企业尽快投建投产,落实财政奖补政策,支持发展服务业,做大做强信息产业,加快海洋产业和旅游产业发展。安排科技资金1.56亿元,扶持企业自主创新,推动企业创新成果应用,落实高级人才引进政策,营造有利人才发展的良好环境。

严控一般性经费支出,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认真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的各项规定,从严从紧编制部门预算,2014年各单位预算中用于自身建设的经常性业务经费在2013年预算的基础上压缩20%,在预算执行中也将更加严格地控制预算追加和”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积极推进项目库管理模式,提高年初预算到位率。建立健全预算支出责任制度,切实提高预算执行的时效性和均衡性。集中财力保障社会事业、经济建设、社会事务管理和扶持企业政策等公共建设和公共服务项目。

(四)完善预算管理制度,深化财政各项改革

继续深化各项财政改革,创新财政管理体制,提升财政管理质量水平。健全预算管理体系,推行财政预算绩效管理,建立健全预算绩效目标、运行跟踪、评价管理等综合体系。创新中小微企业融资担保方式,缓解企业融资难、担保难问题,完善区属国企国有资本金收缴办法,全面推进镇(街道)实施国库集中收付,开展财政性投融资建设项目决算工作,建立建设项目支出核销制度。进一步整合优化财政专项资金,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研究提出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的政策措施,发挥财政资金整体效益。积极稳妥地推进预算信息公开,进一步细化预决算公开内容,完善 “三公”经费预决算公开的工作机制,增强预算透明度。

(五)加强工作作风建设,着力提升服务水平

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为契机,密切联系群众,改进机关作风,提升服务跨越发展能力。以完善制度为保障,建立以财政预决算、部门预决算、政府采购为重点,覆盖资金安排、使用、监督和绩效评价全过程的制度体系。以建立健全干部教育培训制度为手段,着力提高财政干部的业务能力和政策水平,增强财政管理的主动性、前瞻性和有效性。以倡导崇洁尊廉、弘扬正气为榜样,增强为民服务、为民理财宗旨意识,遵守廉洁从政,强化权力运行制约监督,规范财力分配机制。以保障工作有力推进为目的,完善“马上就办”工作制度,减少审批事项、简化审批环节,提高服务发展意识,推动财政文化建设。

各位代表,我们将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解放思想,开拓进取,扎实工作,服务发展,努力完成2014年财政工作任务,为建设美丽厦门示范区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