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集美区200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时间:2010-03-19 00:00 阅读人数:
关于集美区200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和201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10年3月16日在集美区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区财政局局长    王明汉

各位代表:
我受区政府的委托,向大会报告我区200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0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0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09年,在区委的正确领导和区人大的监督指导下,全区财政工作按照“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要求,认真贯彻区委决策部署和区十届人大三次会议精神,克服金融危机不利影响,大力促进发展和增收节支,财政收入实现平稳增长,支出结构持续优化,预算执行总体情况良好。
(一)一般预算执行情况
全区财政总收入300435万元,完成预算的100.01 %,比上年增长11.01 %。其中:区级财政收入115128万元,完成预算的  100.20%,比上年增长11.22%。区级财政收入加上上级补助32519万元和上年滚存结余3888万元后,合计收入151535万元,扣除财政支出143670万元和上解上级支出2379万元后,年终滚存结余5486万元。
区本级财政收入103519万元,完成预算的100.02%,比上年增长13.67%。区本级财政收入加上上级补助32519万元、镇级上解收入1982万元和上年滚存结余2855万元后,合计收入140875万元,扣除财政支出130710万元、上解上级支出2379万元和补助镇级支出3373万元后,年终滚存结余4413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全区政府性基金收入144543万元,完成预算的144.54%,加上上级补助3420万元和上年滚存结余17751万元后,合计收入165714万元,扣除政府性基金支出139615万元,年终滚存结余26099万元。
区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144543万元,完成预算的144.54%,加上上级补助3420万元和上年滚存结余17702万元后,合计收入165665万元,扣除政府性基金支出139166万元,补助镇级支出400万元后,年终滚存结余26099万元。
以上财政收支执行数均为快报数,待编成财政决算后,再专题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财政决算情况。

2009年预算执行和财政工作主要特点是:
1、千方百计保增长促发展
在严峻经济形势下,充分运用财政政策和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安排各项扶持资金2亿元,及时采取多项保增长措施促进经济发展,经济财政运行逐步回暖,实现平稳增长。帮扶企业发展。设立促进工业发展专项资金,扶持企业加快建设投产达产、集约用地、参展引展、扩大出口、企业上市、招工和人才引进等。加大投入,完善工业区道路、水电、公交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帮助企业解决融资困难,增加区担保公司注册资金至1亿元,提高单笔担保额度至1千万元,区担保公司帮助27家企业融资超亿元。降低企业生产成本,认真落实增值税转型和成品油税费改革、企业所得税和再生资源增值税退税、停征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降低企业社保缴费和工业用地基准地价等减负政策,运用节能减排资金平抑供热价格,为企业减轻负担2.5亿元。转变发展方式。设立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扶持商贸物流、酒店旅游、文化创意、设立总部和大型文体活动。投入专项资金鼓励企业节能减排、品牌创建、质量和安全体系认证。加大科技经费投入,用于鼓励企业加快技术创新、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推进扩大内需。积极推进中央扩内需保增长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建设。财政性投融资项目优先采用地产品,非财政性投融资项目鼓励优先采用地产品。认真落实家电、汽车摩托车下乡政策,及时兑付财政补贴资金。
2、增收节支保民生保稳定
大力增收节支。完善招商引资、工业发展和协税护税同步考核奖惩办法。建立健全重点企业重点税源动态项目库,从立项、招投标、施工许可证发放等多个环节加强建安房地产税收源头征管,主动走访企业,为企业排忧解难,帮助区内企业工商注册、税务登记及时迁入我区。制定国有资本收益收缴管理办法,规范国有企业利润上缴。严格执行中央关于厉行节约,大力压缩因公出国(境)经费、车辆购置及运行费用、公务接待费用、水电经费和会议费的通知要求;严格预算约束和预算追加,经费追加一律报经政府常务会研究。持续发展教育事业。教育投入4.6亿元,完善中小学校、职业技术学校教学楼、教学设备等硬件设施;落实教师绩效工资改革,提高中小学教师待遇;提高缺编、患病代课教师经费标准;落实农村义务教育寄宿生生活补助;免除义务教育学生健康体检费。稳步提高卫生投入。卫生投入1.1亿元,加快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建设,完善医疗卫生设备;提高公共卫生服务补助标准;对区属医疗单位门诊免挂号费及药品零差价实行补贴,减轻群众看病负担。加快健全社保体系。支持就业扶助工程,制定促进本地生源大中专毕业生就业补助办法,对就业再就业培训、公益性岗位、本地生源普通院校毕业生和农村富余劳动力的社会保险实行补贴。投入资金2600万元用于被征地人员基本养老保险补助,进一步降低参保门槛,提高财政补助标准,区担保公司为试点被征地人员基本养老保险贷款提供担保。投入资金1700万元用于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补助,新增对我区高校大学生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补贴。提高农村五保户基本生活费补助标准和农村低保补助标准。落实困难家庭教育、临时生活困难救助以及困难老人生活补贴。加大综治和政法投入,维护社会稳定。
3、筹集资金确保重点建设
2009年我区重点项目建设持续推进,加上到期债务还本付息,开发建设资金需求量大,为此,及时采取措施多方筹集资金,统筹安排土地收储,适时推动成熟地块挂牌出让;积极争取金融机构信贷支持,既合理控制债务规模和风险,又确保重点项目的资金需求;加强资金调度和项目结算,减少资金沉淀;积极争取上级项目补助资金和进度款拨付,减少融资成本。全年筹融资50亿元,确保征地拆迁补偿、安置房、工业组团、新城区、基础设施、社会事业等重点建设项目的顺利推进。促进城乡协调发展,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安排资金0.8亿元,用于村(居)道路、排污排水、路灯、文体设施等民生项目建设。区财政全额承担村(居)自来水主干管建设资金及黄地村等偏远山区供水、道路建设资金。完善村(居)路灯维护、城区和工业区市政道路管理、农村道路清扫保洁、公厕等投入体制。

4、创新机制提升管理服务
强化资金资产监督管理。建立健全预算基础数据库,加强专项资金的事前事中事后追踪问效。全面推行区直行政事业单位公务卡改革,公务消费更加公开透明。完善政府采购管理和责任制办法,配合全市推行大宗货物采购制度,特殊方式采购报经区政府研究,全年通过集中采购1.3亿元,资金节约率17%。加强工程预决算审核监督,投资超过立项概算及中标价的报经区政府研究,全年累计审核工程和非住宅拆迁项目1600个,审核总价23亿元,核减2.1亿元。推进行政资源和社会公共资源配置市场化改革,通过公开招标确定公车定点维修和定点保险企业。制定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办法,严格资产处置审批。完善国有企业绩效考评,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加强财政专项检查。强化对中央增投项目、家电和汽车摩托车下乡、新农村建设等财政专项资金使用情况监督检查。开展全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 “小金库”专项治理和固定资产出租出借及对外投资专项检查、会计信息质量检查。组织教育系统财务管理专项检查、镇(街)财政资金安全专项检查。提高财政服务水平。简化优化财政业务流程,改进国库集中支付系统,完善政府采购资金拨付、征地拆迁资金预拨办法,试行督办事项电子监察。举办全区财政财务业务专题培训,进一步提高部门单位和镇(街)理财水平。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加大廉政建设和效能建设力度,不断提高财政办事质量和办事效率。
各位代表!2009年我区财政运行总体情况良好,但也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结构调整和企业增效的压力较大,财政收入增幅有所减缓;城市建设、民生保障以及促进经济发展等支出需求持续增加,财政收支矛盾仍较突出;部分预算单位重“增量投入”轻“存量调整”的现象仍然存在,勤俭节约办事业的意识仍需进一步提高等等。对此,我们将积极采取措施,通过深化改革、加强管理,努力加以解决。
二、2010年财政预算草案
2010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是贯彻落实岛内外一体化建设,加速集美城市化的关键一年, 2010年财政预算工作指导思想是: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区委的总体部署,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依法加强收入征管,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持续改善民生,深化公共财政改革,提高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为推进我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财力保障。

按照上述指导思想,2010年财政预算主要指标安排如下:
(一)全区一般预算安排情况
全区财政总收入预算333500万元,比上年增长11.01%;区级财政收入预算127800万元,比上年增长11.01%。区级财政收入加上上级体制净补助17000万元后,可供安排财力144800万元。相应安排财政支出144800万元。收支对抵,全区当年财政预算收支平衡。
(二)区本级一般预算安排情况
区本级财政收入预算114000万元,比上年增长10.12%。区本级财政收入加上上级体制净补助17000万元和镇级体制净上缴1500万元后,当年可供安排财力132500万元。相应安排财政支出132500万元。收支对抵,区本级当年财政预算收支平衡。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情况
全区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350000万元,相应安排全区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350000万元,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平衡。全区政府性基金收支预算均为区本级。
为全面完成全年预算任务,2010年要着重做好以下工作:
1、全力筹资,确保重点,加速城市化进程
突出重点保障。全力支持项目带动,确保财政性投融资项目资金需求,安排30亿元用于西亭核心区、四大片区征地拆迁和安置房建设;安排3亿元用于集北新城区、后溪工业组团、深青工业组团等基础设施建设,安排4亿元用于公共卫生大楼、社会福利中心等社会事业项目建设;安排5亿元用于圣果院商业中心、杏西广场、侨英商业广场、双龙潭运动景区等现代服务业发展项目建设;安排6亿元用于新农村建设、村(居)道路、自来水和路灯等农村农业项目建设(包括区财政安排给每个镇街5000万元用于民生项目建设)。做好资金筹集。抓好集北片区、杏北片区等地块土地出让推介工作,增加土地出让金收入。抓住海西建设和岛内外一体化建设机遇,抓好项目筹划,积极争取上级专项资金支持。探索拓宽投融资渠道,争取金融机构信贷支持,吸引更多的社会资金参与加速城市化开发建设。强化资金管理。完善安置房配售资金管理办法,加大安置房配售收入催缴力度,确保安置房配售款及时回笼。加强新城区、厦门火车新站等上级拨入征地拆迁补偿资金管理和结算,确保资金及时到位。加强代垫资金、项目结余资金、往来资金管理,集中力量做好征地拆迁预拨款项结算工作。
2、培植财源、力促增收,提高财政综合实力
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安排促进经济发展扶持资金4800万元,推进重点工业投资项目和工业技改项目建设,引导社会资金投向先进制造业和商贸物流、旅游饭店等现代服务业。加强对支柱产业、龙头企业、成长性和创新型企业扶持力度,培育我区百亿产业链(群)。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促进圣果院商业中心、杏西广场、杏林湾商务营运中心、华大西商业街、侨英商业广场、双龙潭运动景区加快建设,扶持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促进发展方式转变。运用科技经费,激励企业增加技术研发投入,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提高产品科技含量和附加值。安排环保资金2亿元,用于加快污水管网配套设施建设,推进城市主干道及重要节点景观整治改造工作,全面治理生猪养殖污染,支持企业开展节能减排改造。支持扩大消费。落实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促进提高低收入者劳动报酬。实施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改革,规范收入分配秩序。落实中央关于摩托车汽车家电下乡、汽车家电以旧换新政策。强化协税护税措施。继续实施帮扶企业系列政策,大力支持招商引资和项目投建投产,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难、融资难等困难问题,涵养税源扩大税基。结合城市化进程、经济转型升级情况分析跟踪新增税源。及时掌握建安房地产项目以及企业工商注册、税务登记信息。加强税务征管,及时做好收入划库,确保完成全年收入任务。
3、厉行节约、改善民生,加大公共财政保障
大力压缩行政成本。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因公出国(境)实行经费先行审查制度。公务购车经费实行统一预留、集中研究。除区委、区政府部署的重大宣传、庆祝活动外,原则上不得安排其他晚会、庆典和展览、专题活动经费。严格执行办公设施设备配备标准。完善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建立覆盖城乡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安排1100万元用于促进就业再就业,建立就业困难人员帮扶长效机制。加快城乡居民一体化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整合。逐步建立覆盖城乡基本养老保险,推广被征地人员基本养老保险贷款担保,配合做好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以及调整企业退休职工养老金待遇工作。安排社会救助“绿洲计划”投入0.6亿元,加大临时救济力度,完善居家养老服务模式,做好重度残疾人生活困难救助,推进城市无障碍设施建设,完善社区残疾人康复室。提升教育文卫事业。完善中小学校教学楼、宿舍楼等硬件设施,推进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加快农村义务教育支出结构调整,推动农村中小学合格校建设。落实好中职学校城乡低保家庭和涉农专业学生免除学费以及中职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等政策。加大公共卫生服务投入,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推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加快基层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软硬件水平。加快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完善文化广场、文化活动中心、体育公园等文体设施。推动农业农村发展。健全“三农”投入机制,加大对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村民生工程财政投入,落实种粮综合补助政策。保障新农村建设和村改居社区规范化建设、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和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资金需求。完善农村公共设施管理办法和投入机制。加大村(居)集体经济发展项目财政扶持。
4、深化改革、着重绩效,推进科学精细管理
深化改革完善机制。做好区对镇(街)财政体制调整工作,进一步调动镇(街)加快发展做大财政蛋糕的积极性,壮大镇(街)财力,提升镇(街)公共服务,促进区、镇(街)共同发展和城乡统筹发展。推进镇(街)国库集中支付和公务卡改革,试行对部门、镇(街)预算执行情况的综合考评制度,继续推行行政资源和公共资源配置市场化改革。强化预算管理。完善部门预算基础资料库和项目库,加强用款计划和项目资金拨付管理,加大部门结余资金统筹力度,加快预算支出进度,推进部门预算支出绩效考评,完善指标体系和考评办法,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推进财政一体化信息系统建设,实现财政数据的集中存储、统一管理、动态分析和实时监控。加强队伍建设。开展“着力四个提升、服务科学发展”实践活动,强化责任落实,提升财政服务水平。结合《厦门市会计人员条例》实施,推进会计从业人员规范管理。
各位代表!2010年财政工作任务光荣又艰巨,我们将在区委坚强领导下,自觉接受区人大监督,进一步解放思想,凝心聚力,乘势而上,奋力拼搏,圆满完成全年财政预算任务,为加速集美城市化进程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