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集美区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时间:2018-08-13 17:42 阅读人数:

2017年,区财政局紧紧围绕财政改革的工作重点,有序推进和完善“以结果为导向”的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的工作目标,逐步加大和深入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的工作力度,全面总结集美区几年来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发展历程,本年度出台了绩效目标管理办法、下达50个事中绩效监控项目计划、首次将绩效评价结果实质性嵌入预算管理工作,建立起“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控、预算完成有评价、评价结果有反馈、反馈结果有应用”的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机制,不断提高部门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为积极推进我区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规范预算绩效行为,2017年我区相应出台了《集美区区级预算绩效目标管理办法》、《厦门市集美区财政局关于做好区级部门预算项目支出事中绩效监控的通知》、《厦门市集美区财政局关于做好区级部门预算项目支出事后绩效自评的通知》,建立起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机制,不断提高部门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2017年区财政局按规定从区委区政府重视、社会普遍关注、与民生保障和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相关的项目中选取选取2个部门整体支出、5个财政支出政策类项目及6个重点支出类项目开展了第三方绩效评价,涉及资金2.99亿元。对于项目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我局及时反馈至部门和相关业务科室,作为编制预算以及改进预算管理的重要依据。

2017年我区绩效工作成绩是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上级部门指导、区属各部门相互配合下取得的。2018年区财政局将继续优化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规范第三方机构库建设,增强绩效评价结果的应用。绩效管理工作最终目标是打造一个透明高效的政府,为此,区财政将逐步推动各预算单位将绩效目标、自评结果等在一定范围内公开,对一些社会关注度高、影响力大的民生项目和重点项目的绩效情况,将逐步依法向社会公开,提升绩效管理工作的质量和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