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渭南市富平县祥乐花炮制造有限责任公司发生燃爆事故致3死1伤
时间:2017-06-30 15:37 阅读人数:

   20176242015分左右,陕西省渭南市富平县祥乐花炮制造有限责任公司发生燃爆事故,造成3人死亡、1人受伤。据初步调查,该企业在高温停产前突击生产超大规格爆竹(直径12mm,高70mm,含药量约1g),带药插引过程中发生燃烧爆炸,造成一栋工房的4名插引人员受伤,其中3人抢救无效死亡。事故暴露出的突出问题:一是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停产前突击生产、违规带药插引、超许可范围、超量储存;二是属地安全监管责任不落实,基层政府和安全监管部门事发前曾对该企业进行检查,但未发现企业违法违规行为。陕西省安委办已对该起事故挂牌督办,并进行了全省通报。  

  此外,422日,江西省宜春市万载县康盛花炮制造有限公司分包转包,在许可证到期前突击生产超大规格爆竹,装药过程中发生爆炸,造成2人死亡,3人受伤;614日江西省抚州市东乡区电光烟炮厂爆竹装药机械发生故障,操作工违规带药维修作业时发生爆炸,造成2人死亡。  

  国家安全监管总局要求,各烟花爆竹产区要深刻吸取上述事故教训,全面加强烟花爆竹生产企业的监管,推动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要严防企业超许可范围生产、生产超规格产品、擅自改变生产工艺(如带药插引、爆竹装药机进料事先预混氧化剂和还原剂)和突击生产,严格执行机械设备检维修安全操作规程;要认真落实夏季高温停产规定,督促指导停产企业全面清理生产线上的药物、含药半成品,并妥善处置,加强药物总库、成品总库看管,强化防汛、防潮、防高温工作;要切实落实属地监管责任,深化“三超一改”、分包转包等专项整治,加大监督检查和行政执法力度,依法从严从重处罚违法违规行为。(来源:国家安监总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