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岳阳爆炸鞭炮店早曝严重隐患事故致6人遇难
时间:2017-01-26 09:14 阅读人数:
        2017年1月24日21时,湖南岳阳市中南大市场内一烟花爆竹店,因购炮者在门店10米外试炮不慎,引发店内烟花爆竹起火。两个小时后,大火被扑灭。事故共造成6人死亡。涉事公司的法人代表、股东及现场肇事嫌疑人已被公安控制。

  试炮引发火灾6人死亡

  24日23时,岳阳市公安消防支队官方微博@岳阳消防发布消息称,24日21时08分许,接到位于白石岭开发区的中南大市场鞭炮仓库发生火灾的报警电话。起火建筑为4层商住楼,1楼为门面,2至4楼为住宅。

  市区公安机关和消防部门在10分钟内调派19台消防车辆和大量警力赶赴现场参与灭火救援。

  24日23时许,大火被扑灭。此次火灾事故共造成6人死亡,没有其他人受伤。

  据了解,中南大市场主要经营五金、交电、副食、农副产品和烟花爆竹等。

  25日8时11分,湖南省公安厅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据初步调查,事故原因为一购买烟花爆竹的群众在试放鞭炮时,鞭炮发射到经营户店内,引发爆炸与火灾。

  事发后,岳阳市区两级政府和公安机关成立了6个工作组,连夜开展工作,并研究制定整改措施,目前各项工作正在进行中。

  去年暗访暗查 隐患严重

  据南都记者了解,久盛烟花爆竹有限公司法人代表、股东正在接受公安机关调查。工商资料显示,该公司成立于2006年4月,注册资本为50万元,法定代表人为谭勇江,包括谭在内共有5名股东。其在中南大市场A 15栋121号、1栋121号和4栋101号设有住所,经营范围包括烟花类[C、D ]级、爆竹类[C]级岳阳市内销售,有效期至今年6月24日。

  值得一提的是,南都记者查阅公开资料发现,去年7月28日,岳阳市安监局曾发布《关于三大行动暗访暗查情况的通报》,其中在烟花爆竹经营方面,曝光了久盛烟花爆竹有限公司存在安全隐患,在中南大市场A区15幢121号违规大量储存并经营烟花爆竹成品,并对该公司作出“立即组织整顿清理,依法立案查处”的决定。

  先期问责启动 三人免职

  25日,南都记者从岳阳市安监局了解到,目前救援已基本结束,正在推进善后工作。当天下午,省市相关领导在安监局召开紧急会议,调查事故具体起因。同时提出,立即启动问责,加强烟花爆竹管理。

  南都记者从岳阳市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宣传部获悉,区里已启动了问责程序,免除了3人职务。岳阳经开区工委、管委会按《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采取断然措施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的通知》(湘办发电[2014]120号)和岳办发电[2014]21号文件精神,先行免除宁灵春的岳阳经开区发改局党组副书记(安全生产工作分管负责人)职务;免除黎为的中共通海路管理处工委书记职务;免除李石斗的中共通海路管理处工委副书记、通海路管理处主任职务。(来源:中国青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