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电化(厦门)电子有限公司“4·22”一般高处坠落事故调查报告
时间:2019-08-25 11:10 阅读人数:

  2019年7月5日,我局接到厦门市应急管理局《关于转交王冬冬信访事项的函》, 2019年4月22日20时30分左右,在东电化(厦门)电子有限公司,发生一起高处坠落致一人死亡的事故。根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国务院493号令)和集美区人民政府授权以及该函要求,由集美区应急管理局牵头成立东电化(厦门)电子有限公司“4·22”一般高处坠落事故调查组(下称“调查组”),开展事故调查工作。调查组通过现场勘察、查阅资料和询问有关当事人,查明了事故发生的经过和原因,认定了事故性质和责任。同时,针对事故发生的原因,提出了事故防范与整改措施建议。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事故单位和死者相关情况 

  1、事故单位情况:东电化(厦门)电子有限公司(下称“东电化公司”)成立于2005年12月05日,注册地址是厦门市集美区同集南路413-419号信达工业园,注册类型是有限责任公司(中外合资),注册资本是144607000元,法定代表人是WERNER LOHWASSER,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502007760310586,经营范围:开发及制造电子元部件,批发及进出口与电子元器件相关的原材料。 

  2、死者情况:死者王中风,男,汉族,37岁,身份证号码:362528********6519,户籍所在地为江西省抚州市金溪县琅琚镇赖家村下王组43号,现暂住厦门市集美区同集南路417号616室。工作岗位为电解液配制工,用工形式是合同工(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 

  二、事故事实经过及证据情况 

  (一)事故事实经过和应急救援情况 

  2019年4月23日7时21分,东电化公司保洁员黄亚哲扫地面时,发现1#厂房西侧墙脚绿化边上躺着一名员工,通知保安后报120、110,120到现场后确认其已死亡。4月27日,警方给出的结论是:排除他杀,属高空坠落死亡。 

  经调查打卡记录、监控视频记录后发现:4月22日王中风17时44分下班。18时06分进入公司加班,加班工作职责是把当天检测合格后的电解液入库。从监控中发现20时35分王中风身穿工作服,从1#厂房西侧出口向东跑去,并从1#厂房东侧门洞进入1#厂房,在1#厂房2楼东侧的监控看到他从2楼向楼上跑去。20时59分从监控中看到有一个人影从楼上跌落到一楼绿化带上。4月23日警方勘查现场时在1#厂房东侧四楼防火门外到顶楼的楼梯处发现王中风的手电筒、口罩和眼镜(眼镜度数约800-900度近视)。楼顶南水厢东侧地上发现他的手机碎片和外壳,北冷却塔西南侧地上发现胸牌。 

  (二)证据情况 

  1、书证 

  厦门市公安局集美分局刑事科学技术室提供的《法医学尸体检验记录》,厦门市公安局集美分局刑事侦查大队提供的现场照片若干,厦门市公安局凤安边防派出所提供的刘智远、邱凯、兰秀英、黄亚哲、卢斌、杨洪涛、兰和平、任亮亮的询问笔录各1份。东电化公司提供的《营业执照》、《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管理规定》、《安全管理机构管理制度》、《生产性员工培训管理规定》、《公司治安管理规定》、《环境健康安全检查表》、《电解液自动配置系统操作说明》、《电解液配制作业指导书》、《王中风事件经过说明》2份、电气维修工程师职位描述、电解液配制工职位描述,电解液配制工工作职责详细说明,电解液自动配置系统维护计划,2019年T124年度培训计划表,员工培训记录表,4月22日和24日VDA设备运行记录,1#厂房示意图,王中风与东电化公司签定的《劳动合同》,保安巡逻记录表,区应急局的询问通知书2份。 

  2、证人证言 

  维修工程师俞圣、保安主任叶萃平、治安消防员任亮亮询问笔录和身份证复印件各1份,东电化公司运营总监苏民田、电糊站班长卢斌询问笔录各2份,身份证复印件各1份。 

  3、视听材料 

  东电化(厦门)电子有限公司监控视频1份 

  三、事故原因分析与性质认定 

  (一)事故原因分析 

  1、该公司电糊站因工作需要,每天会安排一到二人加班,加班时间为18时到21时左右(有时因工艺需要会加班到23时左右)。22日晚,王中风一个人加班,工作岗位在1#厂房西侧一楼电糊站,工作内容是把白班配制好的电解液,等到降温后,通过检测合格再把电解液抽到桶里入库。因此,王中风坠楼时并没有在工作岗位上。 

  2、根据调取的VDA设备(电解液自动配置系统)记录及机修员俞圣和电糊站班长卢斌笔录,该电解液配制罐在22日下午下班前运行正常,23日下午进入现场后对机器进行检测,没有发现异常,同时VDA设备无故障记录。机修人员也没有收到故障维修报告。由此可见,王中风在22日晚上加班期间设备没有出现异常。因此,排除王中风因设备故障需到楼顶维修的可能。 

  3、根据法医学尸体检验记录,颜面部、肢体等突出部位多发挫伤、擦伤,右胸腹背部大面积挫擦伤,右股骨中段骨折,损伤多分布于身体右侧,体现出外轻内重特点,符合高坠损伤特点,认为死因为高坠致多脏器损伤而死亡。通过现场勘查,1#厂房楼顶南侧水箱高为1.80米,北侧冷却塔高为1.75米,西侧女儿墙从水沟到防雷网高度为1.20米,从隔热层到防雷网高度为0.95米,南侧水箱、北侧冷却塔都距西侧女儿墙为13.70米,根据厦门公安局集美分局《现场照片》记录,王中风是从1#厂房楼顶西侧女儿墙上坠落。因此,排除王中风在维修水箱、冷却塔时坠落的可能。 

  (二)事故的性质认定 

  综上所述,首先,王中风工作岗位在1#厂房西侧一楼电糊站;其次,VDA设备未发现异常,无须到楼顶维修设备;再次,王中风是从1#厂房楼顶西侧女儿墙处坠落至1#厂房西侧墙脚绿化边上。所以,没有证据证明王中风坠楼死亡是他在生产过程中发生所致,调查组认定本事故是一起非生产安全事故。 

  四、整改防范措施 

  本事件虽与生产安全无关,但东电化公司发生了员工死亡事件,并造成一定社会影响。东电化公司要深刻吸取教训,举一反三,进一步建立健全并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加强员工岗位职责教育,明确员工岗位职责,强化安全生产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开展安全生产教育,提高员工安全防范意识、遵章守纪观念和自我保护能力,加强建筑物安全设施的建设维护保养,严格落实安保巡厂等安全管理制度,构建切实有效的隐患排查体系,不断提高公司的安全生产水平。              

  

                                          

                                                                                              东电化(厦门)电子有限公司 

                                                                                         “4·22”一般高处坠落事故调查组 

                                                                                                   2019年8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