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强台风“玛莉亚”迫近福建厦门最需防范大风
时间:2018-07-09 10:47 阅读人数:

  厦门网讯 (海西晨报 记者 殷磊席恺 通讯员 蔡彦婷)今年第8号超强台风“玛莉亚”将于11日白天正面登陆我省中北部沿海。受其影响,明后天我市将出现大风天气,后天全市或普降暴雨,市民要注意加强防范。

  昨晚,我省召开视频会议,部署防御今年第8号台风“玛莉亚”工作。会议要求,10日中午12时前,全省所有海上作业渔船要就近进港避风,10日18时前,海滨景区景点全部关闭,沿海施工作业全部停止。副市长张毅恭在厦门分会场出席会议,并对我市的防台风工作进行了部署。

  根据气象部门预测,“玛莉亚”台风将在11日凌晨登陆或擦过台湾北部,11日白天登陆福建中北部沿海,登陆时强度仍可达台风或强台风的级别。受“玛莉亚”影响,10日至11日厦门将出现大风天气,11日白天,全市将普降暴雨。

  张毅恭要求各级各相关部门对“玛莉亚”台风保持高度警惕,时刻绷紧防汛防台风这根弦,各级指挥长要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制度,迅速行动起来,抓紧抓细抓实各项防御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贯彻落实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下达的指令,及时做好出海渔船进港避风工作,海事、港口等部门要及时通知各类运营船舶做好防风防浪工作,并按照预案要求适时关闭港口码头;防汛、气象、海洋、水文等部门要加强会商,精准研判,及时发布预报预警;各区和相关部门要对易涝区域加强管理,及时落实有效的防范措施。

  “玛莉亚”特点 

  ○强度强 

  昨晚8时,“玛莉亚”的中心位于厦门东偏南1900多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近中心最大风力为17级(58米/秒),强度达到超强台风的级别,为今年以来最强台风。

  根据预测,11日登陆时,它的近中心风力仍可达13~14级,为台风或强台风的级别。

  ○移速快 

  气象部门预测,在成长为超强台风后,“玛莉亚”将以每小时20~25公里的速度向台湾以东洋面靠近,并将于11日凌晨擦过或登陆台湾北部。因为它移动速度快,且没正面穿过台湾,所以台湾岛对台风的削弱作用降低。

  ○变数大 

  气象专家指出,如果“玛莉亚”登陆地点偏南,在闽中沿海登陆,那么厦门的降雨就会明显增大。另外,“玛莉亚”是否登陆台湾,也存在较大不确定性,未来强度、路径变化都会因此有不小的变数。

  “玛莉亚”影响 

  热 

  今明高温 

  后天降温 

  今明两天,随着“玛莉亚”的迫近,它外围的下沉气流将逐渐成为厦门的主宰。雨云将被干燥的东北风驱散,充沛的热量被不断输送进来,天气转为晴热,气温将快速蹿升。

  根据预测,今天白天岛内最高气温将升至33℃,明天岛内最高气温将飙升至35℃,达到高温天气的标准,岛外局部地区甚至可能出现37℃的高温。

  后天台风登陆,受风雨影响,气温会显著回落,岛内最高气温可降至30℃。

  风 

  明后两天 

  刮起大风 

  对厦门来说,对“玛莉亚”最需要加强防范的就是大风。根据预测,今夜,我市沿海风力就会明显增强,明后天将出现大风天气。市民出门前请关好窗户,收起阳台上的东西,以免落物伤人。

  10日,市区的东北风将增强至4~5级、阵风7级,内海及各跨海大桥上的风力将增强至5~6级、阵风7~8级,崇武到东山沿海更将出现6~7级、阵风8~9级的东北大风。

  11日台风登陆前后,风力达到最强,市区将出现西北风转西南风5~6级、阵风7级,内海及各跨海大桥上的风力6~7级、阵风8~9级,崇武到东山沿海的风力可达7~8级、阵风10~12级。

  雨 

  后天暴雨 

  注意防涝 

  根据预测,11日白天,我市有暴雨天气过程,累计雨量可达40~60毫米,局部地区超过80毫米。“有车族”要在台风到来前选好车子的停放地点,不要停放在低洼易积水的地方。

  需要提醒注意的是,台风过境后,并不等于危险完全解除。暴雨容易引发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造成人员伤亡,所以外出时要避开地质灾害点。

  (来源:厦门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