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新闻发布会
2019“听见集美”厦门集美学村周末音乐会启动仪式暨“春天的旋律”音乐会
时间:2019-04-15 13:27 阅读人数:

  4月13日,以“新时代·新青年·新风采”为主题的2019“听见集美”厦门集美学村周末音乐会启动仪式暨“春天的旋律”音乐会如期而至,活动在厦门医学院举行。辖区院校师生共同为近千名观众奉上了一场精彩绝伦的视听盛宴。

  本年度周末音乐会以“新时代·新青年·新风采”为主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通过音乐会这种师生喜闻乐见的载体,引导学生创作优秀的文艺作品,让青年学子在优秀的文化熏陶中成长,实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通过周末音乐会日益满足辖区人们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不断提升集美文化影响力,为建设高素质高颜值跨岛发展最美新市区提供精神力量和文化支撑。

  2019“听见集美”厦门集美学村周末音乐会由中共厦门市集美区委宣传部主办,集美文教区管委会、共青团集美区委员会、集美区各高等院校宣传部(团委、学生处)协办,厦门市天下集美文广传媒有限公司承办,并得到厦门万瞬文化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微风乐集艺术团和厦门龙舟唱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

 

  音乐会全面升级,几大亮点率先披露

  2019“听见集美”厦门集美学村周末音乐会的态度全面升级,几大亮点在启动仪式上率先披露。

 

  校园文化内涵丰富,专场活动主题鲜明

  集美是嘉庚故里、百年学村,辖区内拥有十几所大中专院校、十余万高校师生,学村文化是集美“一精神三文化”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集美宝贵而又独特的文化内涵特质之一。近年来,集美着力加强学村文化建设,培育了“集美学村文化艺术节”、“龙舟唱晚集美学村音乐节”、“音乐厦门·集美声音”、“听见集美”厦门集美学村周末音乐会等一批“叫得响”的学村文化艺术精品,有效发挥文化的引领熏陶作用,让思想政治工作更富营养、更接地气、更有温情、更具活力。

  作为富含集美学村文化内涵的特色品牌活动,2019“听见集美”厦门集美学村周末音乐会利用周末时间,通过整合各方优秀资源,开展一系列接地气、参与度广泛的音乐文化活动,系列活动每场都通过精心设计不同的主题内容,根据艺术内容、时间节点乃至特殊节日分别定制演出内容,确保全年的每一场活动都让人“耳目一新”,两年来已发展成根植集美的常态化特色音乐文化品牌,为广大师生、辖区市民和游客朋友们提供独具学村文化魅力的精神生活。

  2019年周末音乐会将举办包括“启动仪式”“毕业季专场”“开学季专场”“龙舟唱晚专场”“年终盛典”为主题的五场综合性演出以及涵盖摇滚、流行乐、诗&歌、高校歌手赛、“学村之星”高校原创音乐比赛等专场,全年共计20场,让市民享受一系列形式丰富、内容多元、主题多样化的音乐文化盛宴。这也有利于进一步挖掘学村文化内涵,培育集美学村特有的文化魅力,扩大学村文化影响,推动集美文化繁荣。

  启动仪式由“青春绽放”“筑梦学村”“时代新声”三个乐章组成。伴随着雄浑豪迈的鼓声,由厦门医学院带来的《盛世鼓舞》拉开了整场演出的序幕,鼓手们一起一落,铿锵有力,点燃了现场近千余名观众的热情,他们纷纷拿出手机,拍下这精彩的一幕;集美大学的舞蹈《盛世鸿姿》,演员们的舞步优美典雅,忽刚忽柔,一颦一笑,颇有“明星范”;集美大学诚毅学院的诗朗诵《“壮丽七十年,奋进新时代”——以集美学子的名义》,朴素的语言、诚挚的情感抒发了砥砺奋进的坚定信念,展现了新时代青年学子团结一心共圆梦、乘风破浪再扬帆的气魄。厦门理工学院学子演绎的歌曲《燕窝》,从字句和旋律中感受到为梦想拼搏的美好。很多美好的事情都是经过一番劳苦才成就了让人羡慕的功绩,不知未来如何,前方纵有苦难,也要坚持下去。“我最亲爱的祖国,我永远紧贴着你的心窝,永远给我,碧浪清波,心中的歌……”台上华侨大学学员领唱,台下演职人员和观众席上也跟着合唱《我和我的祖国》,使整场演出在高潮中圆满结束。本次启动仪式立足党的十九大以来党和国家取得的成就为着眼点,12所高校的文艺队伍,通过歌曲舞蹈、诗歌朗诵、民俗表演等丰富多彩的节目形式,生动演绎了在集美学子昂扬向上、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将特别策划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专场,共同为祖国“庆生”,届时活动也将邀请高校学子编排与创作主题节目,以优美的旋律、动人的曲目作为礼物奉献给辖区广大群众,奉献给伟大的祖国。本届音乐会自今年4月启动,持续至12月,让市民享受一系列形式丰富、内容多元、主题多样化的音乐文化盛宴。

 

  多校联动扩大影响,名家指导提升水准

  周末音乐会以音乐为主线,以辖区高校大学生为主要群体,将音乐艺术与学村文化相结合,通过“多方共建、多方共赢”校地合作共建的模式,为集美辖区各大中专院校文艺人才搭建展示平台,进一步促进校地之间以及各院校之间的文化交流与合作,实现“产城学人”深度融合。

  集美学村周末音乐会已成为一个常态化、群众性音乐活动。音乐会利用周末时间,通过整合各方优秀资源,开展一系列接地气、参与度广泛的音乐文化活动,为广大师生、辖区市民和游客朋友们提供独具学村文化魅力的精神生活,全方位多角度展现集美学村风采和文化艺术成果,有利于进一步挖掘学村文化内涵,培育集美学村特有的文化魅力,扩大学村文化影响,推动集美文化繁荣。

  本届周末音乐会在继续加强辖区校园之间联动的基础上,还将增加跨地区之间的文化交流,例如与台湾高校的联动。今年音乐会将特别定制“海峡两岸音乐交流专场”,邀请来自宝岛的青年音乐人及乐队来厦,与本土学子同台演绎,促进两岸音乐文化交流,提高周末音乐会整体知名度与社会效应。

  周末音乐会一如既往坚持公益性、鼓励原创,积极为原创音乐提供展示平台,并在这一前提下,注重发掘和培养更多闽南语原创音乐,鼓励与带动青年学子认识、学习这一充满地方与时代印记的民俗音乐文化,持续传递音乐正能量。另外,为了更好的发掘高校的音乐人才,为学子们提供更多专业的艺术指导,活动将聘请著名台湾音乐人、微风乐集创办人杨慕,厦门理工学院新思路与时尚学院院长郭肖华,华侨大学音乐舞蹈学院音乐系主任叶彦,集美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华晓春等厦门著名音乐专家作为今年周末音乐会的年度艺术导师。

 

  创新形式增强互动,以文化人培育新人

  2019“听见集美”厦门集美学村周末音乐会将通过多种多样的创新互动,发扬学村文化,培养时代新人。在延续往年以在校大学生为主、“多方共建、多方共赢”的工作模式,以及鼓励原创、坚持公益性的基础上,本届音乐会在形式创新、互动性方面也有所提升。活动将充分利用“年轻人的音乐短视频社区”——抖音,这一音乐创意短视频社交软件,面向高校学子征集音乐作品,评选出其中的优秀作品予以奖励表彰,扩大集美学村周末音乐会的品牌影响力。

  本年度的音乐会将首次启动“学村之星” 高校原创音乐比赛,通过 “学村之星”高校原创音乐比赛专场,凭优质作品说话,年度艺术导师从本场歌手演艺的作品中遴选10首原创音乐作品整合制作成周末音乐会专辑,并发行于QQ音乐榜单,让它们为周末音乐会好音乐代言,让好音乐抵达更多的心灵,带领周末音乐会走向更广阔的舞台。

  此外,本届周末音乐会将在校园内部广泛发动,真正意义上“走进高校”。2019年十余场专场音乐会的歌曲将刻录成光盘发布在集美广播“高校门对门”广播平台,并发动各高校学子为本校音乐作品打榜选出最佳“人气歌曲”,在2019“听见集美”厦门集美学村周末音乐会年终盛典进行颁奖,这一举措,将利于在校园内部、校际之间营造浓郁的人文氛围,有效提高各院校学子参与活动的积极性与互动性。

  随着集美区融媒体中心正式挂牌,全媒体宣传整体实质性运转,初步建立起的现代化传播体系,以及与各高校宣传工作的协作配合,集美学村周末音乐会的品牌影响力也将不断扩大。

  今年3月18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时指出:“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必须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2019“听见集美”厦门集美学村周末音乐会,以“新时代·新青年·新风采”为主题,创新思想教育方式,通过音乐会这种师生喜闻乐见的载体,引导学生创作优秀的文艺作品,携手各院校,培养一批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青年文艺人才,共同传递青春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