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人事信息 > 教育培训
名师名校长示范引领 助力集美教育新发展
时间:2019-10-16 16:09 阅读人数:

  为了充分发挥集美区名校长工作室辐射作用,2019年10月16日工作室在集美区滨水学校举办“我的成长之路”——优秀青年校长示范课和成长心得讲座活动。区名校长工作室邀请厦门实验小学刘胜峰和汤吟莹两位副校长分别上了一节公开课并作了自己成长经历的讲座。我区所有小学校长和区校长培训班资格的全体学员参加了这次活动。区委蔡冬梅常委、区教育局党工委谢乐峰副书记、集美区教师进修学校曾义和校长、王颖羡、卢亚绸副校长、培训处黄志滨主任莅会关心指导。活动由区名校长工作室曾建胜导师主持。

  刘胜峰副校长执教《田忌赛马》,这节课的内容来自部编小学数学四年级上册。上课伊始,刘老师从同学们熟悉的《田忌赛马》的故事入手,通过动态的动画故事情境,让学生感受田忌赛马中的对策问题,由此引出本节课要探究的内容。接着,刘老师将“玩”“思”“实践体验”贯穿一起,选择学生喜欢的扑克牌游戏,设计了不同层次的环节,方法巧妙,让学生深陷其中,课堂气氛十分活跃,让学生们在玩中学,在玩中探索、在合作交流中体会其中蕴含的规律。

  汤吟莹副校长执教部编教材六年级上册的阅读课文《盼》,上习作指导的课文,是极具挑战性的。汤老师充分挖掘教材资源,确定了“如何将盼的心理写得情节起伏,语言细腻”的教学目标。汤老师先通过谈话,唤起学生关于“盼”的心路历程,让孩子写下来;接下来,汤老师引导学生回到课文,了解文中主人公“盼”的心情变化,并画出心理变化曲线图,深刻体会故事情节起伏的魅力,最后,汤老师教学生修改自己的心理曲线,再写一个“盼”的片段。

  汤校长的课,真正做到用好的习作单元的范例,引领学生实现从读到写,在语言训练中发展思维,契合了部编版小学语文教材的编排意图导向,值得学习,值得回味!

  刘胜峰和汤吟莹两位副校长上完公开课后,又分别向与会校长做了“我的成长之路”专题讲座。

  刘胜峰校长首先介绍了他当班主任的经历,他列举了很多例,告诉大家,当一名好老师就要当一名优秀的班主任,班主任工作是一件讲究智慧与艺术的具有挑战性的工作。他还介绍说,担任学校的中层领导应该具备思考和设计的能力,主动思考,认真策划设计,组织各项活动,以校长为核心,把各项工作做好。他说一个人要有追求,要有理想,但理想关键在行动,做一个老师,关键要做到“教、学、研”合一。在教方面,刘校长长期坚持一线主课教学,每年至少磨两节优质课;在学方面,他认为适合自己的学习才是最好的学习方式;在研方面,他认为无论是当老师还是现在当上副校长,都要把做研究当成自己的生命的自觉,自己找课题“玩”,学会质疑,独立思考。最后他认为做一名校长要学会读懂老师,读懂老师才能融合所有老师的特点,发挥他们的专长,助力学校的发展。他勉励全体在场的校长要做一名有思想、有情怀的校长。

  汤吟莹校长以讲故事的方式,从她在乡村任教的讲起,讲她刚参加工作时如何通过大量阅读进行工作反思积累获得快速的成长的故事。讲她应聘进入厦门进入厦门实小的经历。她认为一名教师关键是扎实做好你该做的每一件事,她说一名教师必须要有理想,做好眼前的每一件小事,与教育谈一场久久的恋爱,理想的实现就在眼前。她虽然年青,但坚韧不拔,单单各级各类的师能竞赛就参加了十多场,在竞赛中不断提升自己。她认为教师的成长不能离开学校和孩子,要坚持“一个都不能少“的教育理念,积极为所有孩子提供丰富多彩的特色活动课程,为孩子终生发展奠基。她认为,当好一名校长要不被名和利所蒙蔽,要坚守朴实、平凡,用心办学,思考问题,积极创新,把学校精神外化为师德师风的要求。

  他们演讲后,区名校长工作室导师尤颖超校长进行了点评,他认为今天两位校长的上课和讲座给了我们一次很好的教育,一名校级领导既要在专业上有所发展,又要在学校管理上有所建树,至少要在以下两三个方面进行努力:一是追求永不止步。坚持上好每一节课,做好每一件事。二是学习永不止步。既要自觉地学习,又要相互学习,在自己成长路上不断充电,不断提升。三是反思永不止步。无论是教学还是行政领导工作,要经常反思,经常发现自己身上的问题,不断地改进、完善,才能一直在前行的路上。

  紧接着区进修学校曾义和校长首先感谢两位青年校长为大家呈现的精彩的课堂和个人成长历程,为在场的校长们在名师和名校长成长的路上作出了榜样。他说,虽然今天的活动时间不长,但是内容十分丰富。同时他希望与会校长们思考三点:

  一是明确成长目标,勉励在座的校长要当一名会教学、会管理、业务精湛的校长。二是善于学习,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理论和教育管理理论知识,并努力进行办学实践三是要提升自己在从严治党等七方面的关键能力。最后,他代表进修学校感谢区委区政府、集美区教育工委的大力支持。

  集美区教育工委谢乐峰副书记在发言中,首先感谢尤校长、曾校长这些年对集美教育付出的努力。接着,他和大家分享了三个关键词:一是生活。他说学习源于生活,教学要善于与生活相融合,善于跨界、跨学科教学,善于利用学生的生活经验应用于教学,提高学习质量。二是上课。校长有必要坚持上课,他认为坚持上课有三个好处:一是了解学生;二是感受一线教师的酸甜苦辣;三是创新教育教学方式。三是引领。引领高于管理,学校是学生走向社会的“试验场”,学校就是要为学生走向社会提供一个小社会的环境,要认真做好学校文化的营造,用文化引领学校发展。他勉励全体校长要扎扎实实推进工作,行动要迅速,作风要严谨,做校长要有大格局,坚持规则先行,公平为要,纪律托底。

  最后集美区委蔡冬梅常委做重要讲话。她说这些年集美区名校长工作室在提升集美教育质量的提升特别是校长队伍素养的培训提升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她代表区委区政府对工作室两位导师表示感谢,她还说,区委区政府十分关心重视教育工作,她一定会认真听取一线教育工作者的需求,努力创造条件,助力集美教育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