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集美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时间:2020-01-14 09:36 阅读人数: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集美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20191228日在政协第八届集美区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

胡亚才

 

各位委员:

我代表区政协常委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9年工作回顾

一年来,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区政协常委会把准履职定位,追求务实创新,积极有为服务发展大局,扎实有效开展协商议政,为集美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这一年,强化思想引领显现新成效。着眼学习领会有高度、理论研讨有深度,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主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着眼理论武装更到位、思想引领更有力,坚持落实“2+1”学习培训机制;结合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创作和唱响《集美政协之歌》,引发共鸣、凝聚共识。

这一年,助力发展委员展现新作为。在更高起点上发挥优势,以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为契机,广泛开展助力高素质高颜值跨岛发展最美新市区建设“金点子”征集活动,广大委员秉持集美情怀积极响应,献计宜居、人文、产业、生态等6个方面147件“金点子”,为我区高质量发展注入“政协篇章”。在更宽领域上发挥作用,关于知识产权专利方面的建议得到全国政协、中央办公厅和中央统战部零讯采用,并获国家领导人批示,实现了更高层次的议政建言。

这一年,制度机制建设得到新加强。注重搭建知情明政平台,建立“1+X”政情通报制度,开展了10个方面、19场次的专项通报。努力改变“建议止于批示”,建立《政协建言资政和社情民意信息区领导批示件跟踪与反馈制度》,加力询问促转化,推动14件区领导批示的建议成果得到有效办理。增强履职叠加效应,建立“一主题多形式”融合履职模式,综合运用协商、视察、课题、提案等“组合”形式,助力海岸线景观带和杏林湾基金聚集区建设等多项重点工作深入推进。

回顾常委会一年工作,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讲真话建良言,服务发展大局

贴进提升城乡品质建言。聚焦海岸线景观带建设,在前年专题协商提出建议案的基础上,采取“回头看”的做法,首次召开专题监督性常委会议,委员就抓住重要节点、抓实相融环节、抓好品味品质等方面提出了新的意见建议。围绕加强城乡社区建设,召开高校委员季谈会,提出针对性、可操作的对策建议12条,其中“将原区计生局办公楼转换为纺织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并建立午餐服务点和日间照料中心,拓展该社区服务项目”的具体建议,得到区政府的采纳落实。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就高浦历史文化街区建设、村集体发展项目建设等,开展专题视察,提出意见建议,助推工作进展。

紧扣抓招商促发展用力。着眼招商的土地要素瓶颈,开展全区土地收储管理情况专项民主监督,组成四个小组,集中一个月时间开展调研,找准存在问题,再召开专题议政会,提出了强化归口管理、清理非法占用、有效盘活资源、创新收储机制等监督性意见建议,得到区政府领导批示肯定。着眼招商平台载体建设,组织开展调研视察,提出完善杏林湾商务营运中心招商机制的建议;就厦门北站商务营运中心招商运营,从准确定位、机制创新、完善配套三个角度提出具体建议。着眼优化营商环境,组织力量开展2项课题研究,形成有分量的课题调研成果;就如何促进人才引进与经济贡献更紧密融合,召开高校委员季谈会协商,从引才用才留才三个环节建言献策,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13条,区委组织部等相关单位及时采纳,修订完善相关政策。

聚焦“三高”企业倍增献智。助力区委“三高”企业落地倍增重大部署落实,积极以提案、社情民意、“金点子”等形式,提出加大隐形冠军企业扶持、推进机械工业集中区智能制造、加大智能制造关键技术研发等相关建议,为“三高”企业培育倍增献计出力。围绕打造新材料产业集群、深化动漫游戏产业发展、扶持发展影视产业、推动婚庆产业发展等,与相关部门开展对口协商、提案督办,提出优政策、链产业、亮宣传、严监管等具体建议,助力我区新产业新业态发展。围绕突显引擎杠杆功能,从加大扶持力度、着眼服务集美、积极争取政策、扩大品牌效应等方面建言献策,助推杏林湾基金聚集区建设。

二、倾真情汇民声,促进民生改善

提案工作惠及民生。八届三次全会以来,共立案提案157件,涉及民生方面的提案114件,占立案总数的72.6 %。提案承办部门和有关镇街,扎实有效办理,提案办结率明显提升,特别是架设人行天桥保证二小附近学生出行安全、加强我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等一批提案的办结,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果。结合重点提案督办,持续推进民主监督,改进做法对区财政局、商务局等部门工作进行民主评议,并将评议报告向区政府常务会通报,达到了民主评议正面评价、改进工作的积极效果。

议政建言聚焦民生。常委会选定“提升城乡医疗卫生水平”主题,召开专题议政会,参会委员从优化布局、基础配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拓展服务平台等方面踊跃建言,提出真知灼见20条。各专委会就高端民办和特殊教育发展、“蓝天净土”保卫战、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建设等,分别与相关职能部门开展双月对口协商,在服务民生、推进工作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围绕智慧小区试点建设、月美池综合整治以及水环境治理、村集体发展项目建设、垃圾分类、噪音扰民、居家养老等问题开展视察调研,形成课题调研报告29篇,协助破解民生领域有关难题。

立足基层情系民生。鼓励和组织委员深入体察民情,及时反映群众的诉求和愿望,共收集社情民意信息200多条,编发《社情民意信息专刊》15期,其中,《加强“泰北孤军”后裔来大陆留学合作的建议》等3篇被全国政协和省政协采用,《关于加强对香港警察关怀联络的建议》等26篇被市政协采用,《关于统一软件园三期公安管辖窗口的建议》等14篇得到区领导批示办理,一些涉及城市管理、交通出行、生态建设等方面的问题得到及时妥善处理。深化“委员基层行”系列活动,委员们崇德向善,热心公益彰显责任,把更暖的关爱、更优的服务送给各界群众。全年开展社区讲堂7次、志愿服务14次、医疗义诊服务5次、走访企业48家,委员捐助公益近百万元。

三、增团结促和谐,广泛凝心聚力

团结各界合作共事。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人民团体、无党派人士的经常性联系,邀请他们参加各类学习、考察、调研、视察和民主监督活动,支持和保障他们在各类协商、监督活动中的主力军作用,安排他们优先发言、重点发言,尊重他们的意见建议,为各界人士表达意见创造良好条件。一年来,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提交大会、常委会发言19份,撰写集体提案25件,完成课题调研25个;76人次各界别委员参加党委政府开展的监督评议活动。

发挥优势加强联谊。定期走访委员、走访界别、走访企业,在构建亲清关系中扩大朋友圈。赴广州开展港澳委员政情通报,通过政情通报与座谈会,叙友情,话发展。加强与宗教界人士的沟通联系,加深同各地政协的交流互动。积极发挥港澳委员作用,设立港澳委员专项“公益基金”,结对帮扶贫困家庭和学生,在爱心联结中交融情感。深入台企调研听取发展需求,组织侨胞“寻根之旅”“嘉庚风·中华情”主题活动,在密切联系中增进团结。

强化宣传扩大影响。着力弘扬“一精神三文化”,征集、整理、编辑《集美文史资料》第20辑,收录文史文章33篇,存史资政团结育人。注重与各类媒体的协作配合,在《人民政协报》专版刊登“集政协之力绘鹭岛之美—集美政协履职纪实”,在《人民政协报》《厦门日报》《集美报》等媒体刊发相关履职报道45篇,广泛宣传区政协履职创新实践。每月一期编发《委员风采录》,很好地展示履职成效和委员形象。

四、强基础激活力,推进自身建设

加强委员学习培训。树牢“委员强则政协强”的理念,建立教育培训机制。全会前,结合委员大视察,以“立足新方位、践行新使命”为主题,举办全体委员研习班,促进习近平总书记9.20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入脑入心;5月份,举办了“加强学习,高质量履职尽责”专题学习,重温《共产党宣言》,观看影片《古田会议》,为高效履职聚集能量。

提升委员履职质量。强化委员履职动态管理,增添了委员履职“随堂作业”,落实大会履职情况通报制,规范委员履职行为;完善联系服务机制,全年常态化走访委员36人次,详细了解掌握委员工作、学习、履职情况,激励委员扎实履职;完善激励机制,以评选优秀提案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先进个人等形式,激发委员履职热情。

深化机关队伍建设。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要求,主动拉高工作标杆,有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通过学习教育,机关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全面得到提升。持之以恒改作风正作风,每次政协活动都坚持调研在前、方案先行,以方案的周密性、调研的针对性促进履职的高质量。同时,通过开展省级精神文明单位创建和“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示范点”等活动,营造了政协机关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和氛围。

各位委员!过去一年区政协取得的成绩,是中共集美区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府以及各级各部门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体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政协常委会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区政协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调研视察和协商建言的质量还需提升,团结联谊、凝聚共识等工作的机制还需建立,提案工作的委员满意度和群众受益度还需提高,少数委员履职积极性还需增强等,这些都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加以改进。

2020年主要工作

2020年,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在区委的领导下,适应形势发展,坚守初心使命,务实创新高质推进各项履职工作。

一、坚持在做实引领凝聚共识上促深化

突出政治引领,始终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完善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抓实相融工作,进一步强化党组织在政协工作中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强化理论武装,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探索搭建“2+1+N”相对固定的学习平台,提高学习实效。更好发挥新型政党的独特政治优势,创新走访联络和协同履职新形式,加强与各党派团体、各界别阶层人士的座谈交流和联系联谊,广泛邀请他们参与调研视察和协商活动,加强与港澳台同胞、侨胞代表的联系交流,多渠道筹众智、聚众力,在更广范围赢得共识。

二、坚持在服务中心为民尽责上善作为

聚焦重点精准履职,自觉使区政协工作服从服务于区委各项决策部署,围绕我区融入岛外大建设、园区提升和新动能培育、乡村振兴、巩固生态治理等问题,综合运用协商监督、提案办理、视察调研等方式,融智聚慧、献计献策。重点就提升城乡发展融合度和品质,加快发展集美夜经济、农村人居环境治理,以及推进水环境综合治理等议题展开深度议政建言。主动聚焦民生议题多献策,坚持以“小切口”做“大文章”,就教育医疗、社会保障、基层社会治理、惠企政策的落实和“文化为魂”等课题调研议政,提出有价值、可操作的意见建议。本着“深接地气、广纳民意”的初衷,积极开展“委员基层行”系列活动,鼓励委员下基层、走帮服,倾听民声收集民意,热心公益彰显责任。把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作为活跃政协工作的重点来抓,在镇街探索建立政协社情民意工作站,延伸履职链条。

三、坚持在特色工作提质增效上下功夫

发挥三年来对于“高校委员季谈会”的探索成果,努力把“高校委员季谈会”作为本届政协的品牌培育好,进一步增添“依托自身优势,集和众智助力地方发展”的新成效。深化“重点提案和部门工作双评议”的协商性监督模式,不断探索和改进评议方法,使评议工作走上制度化、更具实效性。继续推行“一主题多形式”融合履职,就重点议题通过“再调研、再视察、再协商、再提案”等方式,打好“组合拳”,增强履职叠加效应,重点围绕“提升城乡医疗卫生水平”开展回头式民主监督,将庆祝人民政协70周年、我为集美发展献一策委员“金点子”征集的好建议,分层次转为年度大会发言、提案交办、社情民意专报信息、双月对口协商内容等,积极推动“金点子”有序转化。继续探索“区领导肯定性批示清单制的跟踪模式,力求让协商“见得到实效”。

四、坚持在服务管理机制构建上抓提升

继续坚持1+X” 政情通报制,探索在“集美政协”微信公众平台设立“知情明政”专栏,不断拓宽信息传递方式和途经,有效帮助委员动态掌握党政机关工作重点。发挥委员年度履职情况大会交流通报、委员履职量化考评、委员“随堂作业”等现有管理机制,进一步促进委员珍惜荣誉、自觉履职。坚持上门面谈方式,深化委员走访活动,倾听委员心声、指导履职实践。定期办好“委员风采录”,传播委员履职为民“好声音”。组织委员开展“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样子”专题讨论,激励引导委员更好履职担当。采取“委员+专家+党派+部门”的联动模式,实行“实地察看+随堂作业+座谈讨论”的建言方式,提高委员履职的整体合力。倡导机关服务严字当头、实处着手,落细落小,建立各项履职活动之前方案先行的工作机制,促进政协工作有序高质运行。

  各位委员!使命因担当而光荣,履职因有为而精彩!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集美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建设高素质高颜值跨岛发展最美新市区扬鞭奋蹄、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