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以赴推动民法典贯彻实施
时间:2020-07-01 10:24 阅读人数: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以省市县三级视频会议形式召开

  何东宁、胡旭彬、陈建荣、胡亚才等区四套班子成员在集美分会场参加学习

  6月28日,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省委书记于伟国对全省扎实抓好民法典的学习、宣传、实施,提出明确要求,作出明确部署。于伟国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民法典一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增强推动民法典实施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抓住五个方面的重点,全力以赴推动民法典的贯彻实施;践行为民宗旨,让民法典真正成为保障人民美好生活的有利法器。

  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委员、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法学研究所研究员孙宪忠教授应邀作“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专题辅导报告。孙宪忠教授结合自身参与民法典编撰的实践和思考,从国家治理的角度,阐释了民法典的立法价值和编撰意义,从法思想、法感情、法技术三个方面,阐释了怎样打开民法典建议的规范与制度保护,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学习、贯彻民法典需要把握的核心要义、重点问题和基本原则、基本要求。报告内容丰富,论述透彻,专业性、理论性、指导性强,对于进一步学习、把握民法典的立法背景、立法原则 、重要内容,进一步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民法典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做好民法典的实施工作,推动新福建法治建设迈向新台阶具有重要的启发意义。

  会议强调,全省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按照省委的工作部署,切实加强民法典重大意义的宣传教育,加强民事立法的相关工作,加强民法典执法司法活动,加强民法典普法工作,加强民事法律制度的理论研究,确保民法典得到全面有效的执行,努力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加快推进新时代新福建建设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区委书记何东宁、区长胡旭彬、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建荣、区政协主席胡亚才等区四套班子成员,区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各镇(街)党(工)委书记以及区直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学习。

  (记者:刘德英   来源:集美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