厘清发展思路 落实攻坚任务
时间:2020-06-03 10:47 阅读人数:

  何东宁、胡旭彬、陈建荣等深入侨英、杏滨街道开展主题调研

  一线督促,一线推动,把脉形势,给出良策,推动发展。5月28日-29日,何东宁、胡旭彬、陈建荣等区四套班子领导深入侨英街道、杏滨街道,开展“招商引资与项目建设攻坚年”主题调研,并召开座谈会,详细听取情况汇报,进一步明确发展思路,树立发展信心,提振干部精气神,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责任感、坐不住的危机感,主动融入岛外大发展战略,全力推进攻坚年目标任务落实。

  5月28日,区领导一行深入华大南门征拆项目、IOI商业综合体项目等地,现场听取华大南门征拆、华大西商圈规划、IOI棕榈城项目等情况汇报。蔡冬梅、肖峰参加调研。

  5月29日,区领导一行深入四川大学华西厦门医院项目现场、杏西广场等地,调研华西医院、轨道交通6号线(杏滨段)两个项目的征收、建设进展情况。蔡冬梅、刘琦龙、孙建辉、肖峰、邱晓晖、丁加生、石扬参加调研。

  侨英街道是集美区经济社会发展重镇,也是重要潜力所在,在集美城市发展板块中优势独特。对下阶段侨英街道的发展,何东宁强调,要厘清发展思路,以更大的决心融入岛外大发展。发挥老工业区、文教区优势,加大产学研投入,加大科技创新力度,进一步挖潜扩容,推动制造业转型提升,让产业区焕发新活力。下定决心、把握机遇,尽快启动北部新城重要节点整村征收,释放现代服务业发展空间等。要招大商推项目,勇立潮头作示范。依托现有优势企业,以商引商招更大的商、引更大的项目,加快推动现有标志性项目落地见效,主动策划生成新项目。

  杏滨街道历史上为厦门工业、集美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如今作为集美新城、马銮湾新城的连接地,未来值得期待。对下阶段杏滨街道发展,何东宁要求,要提高站位,找准定位,盘活发展空间。要坚持转型发展,守住工业基本盘,通过工改工、以商引商、增资扩产等方式积极推动老工业区腾笼换凤、转型升级;主动服务,引导“三高”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加速成长,推动增资扩产,提高经济实效;依托两大新城和城市有机更新,积极布局影视、文旅、人工智能、地铁经济、总部经济、线下新零售等新业态、新产业,加速产业结构调整。要借势造势,攻坚克难,以攻坚年和岛外大发展为契机,加力加速,全力推进,盘活发展空间。

  何东宁强调,各镇街要积极贯彻落实“招商引资与项目建设攻坚年”部署,主动融入岛外大发展战略,进一步梳理区四套班子提出的意见建议,认真消化吸收,厘清发展思路,采取有效措施,把攻坚年目标任务落细落实落到实处。各镇街要以党建为引领,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提振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精气神。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组织力作用,把攻坚年的“火”从镇街“烧”向基层、“烧”到基层干部队伍里去。把一线作为培养干部的主阵地,坚持在一线锻炼干部、一线考察干部、一线提拔干部,营造 “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氛围。

  区委副书记、代区长胡旭彬要求,侨英街道要进一步挖掘自身潜力,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在产业区建设方面,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在资源、信息、项目等方面加强与职能部门的沟通协调,提升招商实效,加快老工业区腾笼换凤,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经济提质增效。在文教区建设方面,要以产学研为切入点,主动服务科研院所、高校,提高科研对区域经济的拉动作用。在新城区建设方面,要从产业布局、城区规划、路网建设等方面主动衔接集美新城、环东海域新城两大新城指挥部,同时进一步梳理,做好教育、医疗、交通等民生领域的保障工作。此外,要做好城中村安全隐患排查、交通路网改造、社会管理提升等。

  侨英街道攻坚年目标任务

  作为集美台商投资区和集美北部新城区所在地的侨英街道是集美产业发展核心区,南临百年学村,西接集美新城,东衔环东海域新城,二三产业齐头并进,正向现代化产业区、文教区、新城区蜕变。今年侨英街道招商任务是力争完成落地项目15个,国内招商超30亿元。建设方面,涉及省市区街道四级重点项目31个,力争完成年度计划投资18.56亿元。征拆方面,涉及各级征拆项目共17个,计划完成征地143.85亩,总拆迁量为6.77万平方米。

  杏滨街道攻坚年目标任务

  作为厦门老工业基地和杏林台商投资区核心区所在地的杏滨街道,产业发展、城区功能、社会管理等面临转型。今年杏滨街道征拆任务是街道成立以来拆迁量最多的一年,涉及征拆任务项目共27个,计划征地总量1092.77亩,拆迁总量达97.99万平方米。目前已完成征地11.47亩,完成拆迁面积8.29万平方米。招商方面,今年力争实现落地项目数超5个,计划完成总投资额超10亿元。建设方面,涉及省、市、区重点项目18个,计划完成年度投资33.79亿元。

  (记者:刘德英   来源:集美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