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美区文化和旅游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努力为旅游市场筑牢防线、保驾护航
时间:2020-04-01 15:39 阅读人数:
图片1.png

图片2.png

  集美区旅游龙头企业众多,全域旅游发展观念深入人心,旅游市场方兴未艾。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区文化和旅游市场综合执法大队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执法人员深入一线开展检查巡查,严防疫情扩散,确保旅游市场平安稳定。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向好,大队除继续按要求落实好防控工作外,紧扣推动旅游业恢复发展这个中心加强各类旅游场所的安全生产和复工复园的检查工作,确保市场经营秩序有序恢复,为全区旅游行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坚决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年后伊始,根据市、区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要求和上级有关指示精神,大队随即向辖区旅游企事业单位传达通知,劝导全区所有旅游景区、旅行社、门市部等经营场所暂停对外开放和经营,要求仍在营业的酒店立即做好防控工作。1月25日(大年初一)主管局及大队领导带队联合区卫监、疾控部门人员对辖区星级酒店进行现地检查。从年初三开始,执法大队不分平时和周末,连续出动执法人员对全区200余家旅游企业开展全覆盖、不间断检查,并张贴相关通告,凡通告要求停业的企业一律劝停。针对春节期间有接待滞留湖北旅客的酒店,执法人员督促企业履行好主体责任,做到“六必须”,加强防护工作,同时督促酒店务必向入驻客人做好宣传引导,请客人做到“五配合”。执法人员对酒店落实情况认真开展督查,通过持续加强巡查和耐心细致的检查宣导工作,确保了春节期间辖区有湖北旅客滞留各酒店的安全稳定,湖北旅客也充分感受到了我区政府和旅游行业的温暖和周到的服务。

  高度重视做好安全工作。根据省、市、区、局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要求,大队立即召开会议进行部署,明确排查整治方法要求,确立排查整治重点,将星级酒店的安全作为这次大排查大整治的重点对象之一。对担负留点观察任务酒店,大队领导亲自带队检查。3月8日上午大队还联合安监、建设、消防等部门对日东、明珠、晶邦等5家酒店进行了安全工作检查。并根据上级的安排督促其他20家酒店开展隐患自查工作,要求对自查发现存在问题隐患的酒店需委托专业机构进行安全性鉴定。在各酒店自查的基础上,大队逐家进行了检查,为旅游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安全保障。

  助力企业开展复工复园。随着辖区旅游行业经营秩序有序恢复,各相关酒店及景区景点陆续开放和经营,大队一手抓好复工企业的服务工作,一手抓好复工企业的疫情防控工作。复工企业向主管局提出复工备案后,大队都积极联合局行管科,逐家做好复工企业开工前的服务指导工作,分发了复工和防疫宣传“集美i企宝”资料,提出复工防疫要求,听取企业反映困难,积极协调解决口罩等防疫物资。同时,由大队领导和科室领导带队,对所有复工复产的星级酒店、A级景区等,认真开展体温检测、实名制登记、疫区游客排查和消防应急通道等内容的检查,通过检查督促企业争创良好有序的安全环境,为我区旅游企业复苏保驾护航。

  (集美区文化和旅游市场综合执法大队  邹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