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 司法局
集美区司法局召开党组(扩大)会暨全区司法行政工作推进会
时间:2023-05-12 15:37 阅读人数:

  5月6日上午,集美区司法局召开党组(扩大)会暨全区司法行政工作推进会,听取各部门今年以来工作推进情况,分析查找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下阶段如何推进全区司法行政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局机关处级领导干部,各科室、司法所,下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今年以来,在贯彻落实省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中,全区司法行政系统干警思想上更加统一、行动上更加高效、成效上更加凸显,人民调解案件提升数量位居全市第二,“调解有一套”案件拍摄率先在福建电视台播出,微电影《正心》成为厦门市唯一在第七届平安中国“三微”比赛中获奖的微电影......下一阶段,全区司法行政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市司法行政工作推进会精神,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区和司法行政工作方面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一要把政治建设作为首要任务常抓不懈。要在强化理论武装中坚定政治信念,按照上级部署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把对标践行作为检验“两个维护”的重要标尺,按照“司法行政讲政治,业务工作重党建”的要求,全面加强政治建设。二要把法治建设作为发展动力纵深推进。加快市县法治督察整改工作,进一步增强做好整改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发挥依法治区办监督指导作用,对照整改清单,逐项销号整改,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全面提升法治督察工作实效。加强镇(街)综合执法规范化建设,加快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措施落实,探索建立行政复议案件繁简分流、快速高效办理工作机制。三要把平安建设作为工作根基落实落细。进一步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质效,逐步提升人民调解案件化解数量。定期开展司法所经验交流,做到总结提升以点带面。坚持守正创新,做好社区矫正社会化工作“一县一品牌”创建,培育一项具有可操作性、可持续运行的社会化工作品牌项目。四要把法律服务作为民生工程优化提升。要主动融入海丝中央法务区建设,加快推进我区“海丝法务税务普法服务中心”项目。深化法律援助品牌创建活动以及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工作。充实公证人员队伍,加强对公证处的业务指导,积极提供能动服务、规范服务。